吴向东团队将加盟深圳鹏瑞 华夏幸福南方总部业务归属待定

陈博2021-04-10 08: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经济观察网从多个信源处获悉,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暨总裁吴向东将加盟深圳本土开发商鹏瑞集团。“但究竟是直接担任鹏瑞集团总裁,还是以另外形式与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展开合作,包括具体入职时间,目前还不得而知。”一名接近此事的知情人士称。

与吴向东一同转战鹏瑞集团的,还有随他从华润置地跳至华夏幸福南方总部的旧部,大约有100多人。一位接近华夏幸福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这个原华润置地团队此前就在策划成立一个新平台,继续追随吴向东“征战”。

南方总部的一系列变化与华夏幸福今年以来发生的债务逾期风波息息相关。自2月1日首次公开披露债务违约后,近两个月,华夏幸福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还在新增。截至3月31日,华夏幸福本息合计有372.10亿元逾期,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

吴向东与华夏幸福二股东平安之间的联系较为紧密,尽管华夏幸福对外口径始终称“吴向东由大股东华夏控股推荐,和平安集团无关,也不代表平安集团”,但过去这两年,南方总部重心一直聚焦在与平安集团拓展协同合作业务,去年4月,吴向东又担任了平安集团投管会顾问委员。

一旦吴向东团队离开,华夏幸福南方总部业务归属与未来发展将成为下一个悬念。经济观察网向鹏瑞方面求证这一消息,截至发稿时,鹏瑞方面仍未给予回应。

经济观察网暂时未能联系到吴向东本人,华夏幸福方面表示,具体情况不了解,但不排除吴向东离开的可能性。

转道鹏瑞

上述接近此事的知情人士透露,吴向东与徐航最初接触主要是为了推销华夏幸福南方总部的项目,但双方深入交谈之后,吴向东选择加盟。

以吴向东为首的南方总部,成立以来多次充当华夏幸福拿地先锋。与华夏幸福北方总部拓展的业务有所区别,南方总部将投资重点放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发展集商办住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

一位上市房企深圳区域投拓负责人说,一些平安集团原本圈下的地块,后来也被划归到华夏幸福南方总部之下。但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基本都是城市更新,没那么快有产出。

当前,南方总部落地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武汉、南京、哈尔滨、桂林等地。仅武汉一座城市,从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南方总部的拿地总金额就达到135.75亿元。“华夏幸福现在还指望武汉的几个项目回款,这些项目所在地段都比较核心。”上述接近华夏幸福的人士称。

事实上,无论是对比华润置地,还是华夏幸福,鹏瑞集团从体量到知名度,都远远不如吴向东掌舵过的这两个“老东家”。“吴向东与徐航都是清华校友,十多年来一直关系非常好,双方各取所需。”前述接近此事的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4月8日,徐航与吴向东一同亮相深圳市鹏瑞公益基金会与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上海顶科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的现场,徐航及鹏瑞公益基金会共同向上海顶科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0亿元,这是该基金会获得的首笔捐款。

上海顶科发展基金会的发起方是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早在2019年12月,世界顶尖科学家(上海)科学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注册成立,吴向东担任董事一职,

华夏幸福(深圳)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0%,是第三大股东。

的商业版图

曾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的徐航,如今还保留着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这一头衔。但他身上更广为人知的一重标签,是中国最大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医疗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

徐航早年是“中国医疗器械黄埔军校”深圳安科高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与彼时领导李西廷“另起炉灶”,共同创办迈瑞医疗;迈瑞医疗登陆美国纽交所之后的2007年,徐航从医疗行业切入房地产,深圳市鹏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瑞地产”)应运而生;2010年起,徐航逐渐退出迈瑞医疗的日常事务管理,两年后辞任联席CEO。

最近十来年,徐航身影更多出现在鹏瑞集团旗下的鹏瑞地产各种活动上,深圳顶级豪宅深圳湾1号,是这家地产公司迄今为止最具知名度的明星项目。

尽管向来低调,在房地产领域也属于“半路出家”,不过徐航在深圳企业圈层中的地位颇高,他是深圳市同心俱乐部(以下简称“同心俱乐部”)常务副主席,还持有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同心基金”)5.8824%股权。

同心俱乐部于2012年由深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倡议成立,网罗了深圳顶级富豪群体以及众多重量级政企人士,堪称深圳商帮最牛朋友圈。

与徐航一同列表的常务副主席包括腾讯控股的马化腾、顺丰控股的王卫、比亚迪的王传福等。同心基金作为同心俱乐部的附属产品,42名股东也均是同心俱乐部骨干成员。

跟这些同心俱乐部成员交从甚密的徐航,自然也身家不菲。截至2020年中期,徐航依然通过其持股的Magnifice Limited、深圳睿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睿福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共计迈瑞医疗超过27%的股权。

去年5月出炉的《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中,徐航以642.1亿元财富排名26,比2019年上升了8位。徐航开始打造地产小王国时,一直宣称“从来不在乎成本,在乎的只是质量”。2008年-2018年,他花了10年时间专注深圳湾1号项目。该楼盘的规划方案经历了38次推倒重来,光设计费就耗资3.5亿元。

如果说迈瑞医疗是徐航赚到第一桶金的基石,那深圳房地产市场一路繁荣带来深圳湾1号多年热销,则让徐航尝到房地产行业的“甜头”。

早在2013年开盘时,深圳湾1号最低定价就超过6万元/平方米,最高则达到17万元/平方米,突破了当时深圳高层住宅的房价天花板。

2018年起,一度公开表示“鹏瑞不会在房地产领域系统性发展”的徐航,开始加速“跑马圈地”。他开始更多启用外部职业经理人,挖来原禹洲地产常务副总裁李维担任鹏瑞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成立起鹏瑞城市更新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规划三年内拓展新项目土地面积约300-600万平方米。

那两年,鹏瑞通过合作、城市更新、公开招拍挂等方式,在深圳、广州、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清远多个城市频繁“落子”。

“将深圳湾1号的成功复制到其他区域”是徐航对这一轮房地产进击的期望。他在2020年嘉年华庆典致辞中提到,2019年是鹏瑞集团进入“区域深耕、全国发展”的加速之年。截至2020年1月,鹏瑞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项目将近20个,未来将有更多类似于深圳湾1号的建筑在大湾区拔地而起。

2020年是鹏瑞的检验之年,珠海鹏瑞金玥湾、珠澳湾中心、顺德鹏瑞皓玥湾、东莞鹏瑞天玥广场等新盘陆续面世,鹏瑞对外口径都提到,“如何继承甚至超越深圳湾1号的产品标准和设计理念,如何将更国际化的生活引入各个城市,是鹏瑞思考的首要问题。”

一位熟悉鹏瑞的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在经济发展强劲的一线城市复制深圳湾1号高举高打的产品定位没问题,但若是珠海、佛山、东莞这样的周边城市,深圳湾1号的豪宅路线就很难走得通。

“哪怕是好地块,也不一定卖得好。”上述接近此事的知情人士透露,徐航整体上对鹏瑞集团这两年的地产业务发展很不满意,所以这次才与吴向东一拍即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