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延续震荡 机构寻二季度投资主线

郑一真2021-04-10 09: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在迎来一周的小幅反弹之后,A股没有延续走高的热情,重新回到了小幅震荡调整的轨道中。

至4月9日,外资已经连续4日净卖出,白马股再遭抛售,市场人气不足,A股成交额仍在六七千亿元徘徊。尽管在海外疫情逐步控制的复苏前景之下,中国经济数据有望继续超预期,但是流动性以及地缘政治等利空因素,仍然是压制风险资产的表现的“头顶乌云”。

在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看来,市场整体基调偏谨慎,核心资产估值偏高,股权风险溢价偏低,需要等待市场性价比回归,二季度市场策略要立足于防守反击,重在防守,机会在于深跌反弹。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延续稳步复苏,宏观经济数据映射上市公司一季报仍有持续改善,4月份迎来一季报行情,预计市场阶段性表现较好。但展望二季度,市场普遍出现“反弹即减仓”的观点,政策调控、通胀、利率波动、中美博弈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震荡调整

市场反弹了近10个工作日之后,A股继续震荡回调。4月9日当天,上证指数跌0.92%报3450.68点,深证成指跌1.26%报13813.31点,沪深300跌1.5%报5035.34点,创业板指跌1.54%报2783.33点。两市共1942股实现上涨,2049股下跌;其中70股涨停,13股跌停,个股整体涨跌参半。

顺丰控股业绩“爆雷”拖累了白马股的表现。顺丰控股公告预计,一季度净亏损9亿-1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超9亿元。公司称,一季度亏损原因系公司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及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所致。但市场并不买账,当天顺丰控股股价一字跌停,股价创近八个月新低。

机构抱团股再遭抛售。4月9日,北向资金净卖出8.07亿元,连续4日净卖出。白酒股集体遭外资抛售,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分别遭净卖出6.98亿元、6.44亿元、5.98亿元;隆基股份逆市获净买入2.65亿元。此外立讯精密和京东方A分获净买入2.04亿和1.71亿元。

消息面上,利好与利空消息交织。宏观层面,二三季度经济数据仍有望持续超预期。今年1月份以来,全球疫情拐点已经出现,逾16%的美国人已完成接种,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举措将持续推动经济复苏。2021年1-2月累计同比增长60.6%创新高,对欧美、东盟出口全面高增长,显示出口逻辑已从国内生产替代转向全球经济复苏。同时,国内的内需端依然显示出较强的增长势能。投资方面,2021年1-2月社融超预期,其中企业长贷新增占比增至81%,为历史最高值,表明企业资本开支意愿正在显著增强。

3月官方制造业PMI由2月的50.6升至51.9。生产活动经历春节长假的干扰后恢复正常。渣打银行认为,官方PMI反弹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表明潜在增长动能仍然稳固。3月对外贸易和经济活动指标同比或保持双位数增长。由于基数较低且需求稳健,渣打银行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或由去年四季度的6.5%猛升至20%。能源价格上涨推动CPI或重返通胀区间;信贷增长或放缓,但新增信贷资金仍保持相当大的规模。

但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对风险资产估值的压制风险仍未消除。中美利差缩窄之下,境外机构也开始减持中国债券。中美关系摩擦之下,市场的风险偏好也被进一步压制。

不过,也有一些外资机构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和股市可以并肩上升。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 (CIO)认为,在过去25年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经10次上升逾100个基点,期间环球股市持平或走高。CIO认为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风险是再通胀。自1960年以来,当美股触及新高后,12个月内股市再涨11.7%,表现略高于平均水平的11.3%。投资者不应因为害怕历史新高而不进场,反而随着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应尽早布局再通胀。

瑞银数据显示,如果投资者自1945年以来,每月把薪资中的1美元定期买进标指,当前的投资组合价值大概为253,645美元。那么如果投资者只挑在市场低点进场,组合价值其实也不过是261,699美元,每年回报仅高于前者操作0.03%。

景顺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是由于经济改善,而不是潜在的金融环境收紧。最重要的是,在美联储及其他主要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宏观环境继续利好美国和亚洲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

把脉二季度投资机会

对于二季度的投资,机构把握的主线是什么?

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ParasAnand认为,在二季度,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投资回报预期趋向保守。其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投资回报率不论在股市或债市应该都会更为有限。虽然实体经济的前景非常向好,但其认为其中一部分已经反映在市场价格。而且,前面提到板块轮动,代表某些已经涨幅较大的成长股可能接下来表现较弱。投资人在加仓时应该留出适当的安全边际,并将估值放在投资策略的核心位置。由于实体经济通货膨胀的压力不断升高,预计债市会持续承受压力。

星石投资同样认为,第二季度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从宏观投射到市场,目前市场面临正负两个方向的驱动力。正向驱动来自于供给彻底出清、资产质量提升带来的企业盈利强劲改善;负面的驱动在于随着经济持续上行带动PPI快速回升,无风险利率易上难下,对股市估值扩张形成持续压制,这一点已经在节后的市场调整中提前反应。但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的初期,国内外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宏观流动性的总量层面仍然较为宽松,我们认为强劲增长的盈利能够跑赢估值收缩,盈利改善是更值得关注的驱动因素。从节后市场调整的情况来看,调整较多的主要集中在高估值资产,而受益于经济复苏、业绩改善明确的顺周期类别调整幅度较小,说明市场对盈利驱动的共识也在逐渐达成。

不少机构仍在下注周期板块。中信建投策略研报认为,风险资产中,大宗商品已反映需求改善,快速上行阶段或已结束。股票需更多把握结构性机会,短期通胀上行可重点关注周期行业,全球经济复苏可关注机械、设备、可选消费、交运等最受益疫情缓解的行业,以及医药、消费、金融、周期等行业龙头等核心资产,代表未来产业升级方向的科技、高端制造和代表未来消费升级方向的可选消费,值得长期布局。

从配置的角度而言,东方证券研报认为二季度配置的核心在于以业绩为茅,估值为盾,寻找性价比。食品饮料、家电、免税和医药等消费板块长期来看,依然是最优秀的赛道之一;但目前来看,这些板块的估值依然处于历史极高分位,需要时间和盈利增长消化。另一方面,由于3月消费板块出现较大估值回调,因此一季报高增长的消费个股,或会出现一定的估值修复。金融地产板块整体市净率处于相对历史分位低点,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从风格角度来看,目前基金重仓股等龙头风格,整体估值依然需要时间进行进一步消化。

财报季即将来袭,一季报又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广发证券数据显示,已发布一季报预告的205家公司,一季度的盈利增速中位数达到了143%。盈利增速高于中位数的公司主要集中于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结合1-2月份的宏观数据侧面观察。从工业企业利润来看,筛选2021年1-2月相较2020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增速均超过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行业作为景气的主要拉动项,该类行业主要集中于上游原材料;以及中游制造的化工、造纸、专用设备、汽车、以及计算机电子设备等。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前期“热门股”的超额收益会根据业绩走势分化,业绩将成为决定热门股后期相对走势的胜负手。“热门股”内部将分化,贴现率上行的过程中即期业绩更具优势,永续现金流好于远期现金流,此前一周主力反弹的品种也反映了这一变化。由于我们判断“热门股”超跌反弹进入下半场,因此建议利用反弹进一步调整持仓结构。广义流动性温和收紧、微观结构问题远未调整完毕、A股“热门股”的风险溢价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贴现率易上难下的环境中,热门股的估值仍需继续消化。

此外,3月份外资减持了中国国债,而且是两年多以来外资首次减持。截至3月末,外国投资者持有2.04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债,比2月减少165亿元人民币。不过,瑞银认为,中国国债吸引力不减,中国国债跟发达市场的相关性低、中国相对美国国债还是有近160个基点的利差优势,加上人民币相对平稳,二季度末更有望升值至6.35,因此,在全球低利率环境里,中国国债对国际投资者仍然具有吸引力。人民银行的政策趋向中性,信贷及货币供应增长年内料将逐渐放缓,这都会带动国内收益率走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