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浮现持仓路径 明星公募把脉后市

陈姗2021-04-10 09: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2.003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公募基金盈利创历史新高,其中混合型基金盈利最高,达1.17万亿元。截至4月1日,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完毕。2020年公募基金是什么打法?2021年投资方向又出现了什么变化?随着2020年基金年报披露,各家公募的资产配置详情也浮出水面。

据相关机构统计,2020年公募基金积极调仓换股,金融业、采掘业、制造业等顺周期板块受青睐,A股市场核心资产被显著加仓。综合年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前十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腾讯控股、立讯精密、隆基股份、泸州老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权益基金的大爆发,2020年一大波基金经理被推到聚光灯下。随着年报披露,张坤、刘彦春、蔡嵩松、杨浩、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和持仓偏好引发业内广泛关注,他们也在基金年报中吐露了各自对后市的最新看法以及选股逻辑。

不过,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在经历了近两年较强的赚钱效应之后,投资者应适度降低投资回报预期。

持仓路径浮现 顺周期板块受青睐

2020年公募基金整体呈现出增配股票、减配债券,增配金融业、采掘业、制造业等顺周期板块,减配地产等特征。

Wind根据基金年报数据统计,2020年底与年中相比,债券资产下降近5个百分点至44.7%,股票资产上升约6个百分点至24.9%。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2020年底,制造业、金融业、租赁商务行业是2020下半年配置增长最多的行业;信息技术、房地产行业下半年配置下降最多。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资产类别的配置情况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热点相对集中,前期基金“扎堆”的白酒股、医药股、新能源股在2020年底得到部分缓解。出于更多避险需求,基金更青睐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行业龙头股。

从个股净买入的情况来看,2020年A股市场核心资产被显著加仓。随着相关个股股价大幅上涨,公募基金也得以实现超额收益。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顺丰控股、海康威视成为2020年公募基金净买入最多的五只个股,净买入额均超125亿元。尤其是贵州茅台,2020年全年获得公募基金净买入479.5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净买入前十个股的股价在2020年全部实现了上涨。其中,五粮液、顺丰控股、迈瑞医疗、药明康德、宁德时代5只个股的股价实现了翻倍,尤其是宁德时代,全年涨幅达到230.48%。

从获得更多公募基金加仓的个股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相较于2020年中,2020年末共有29只个股被超300只基金增持,增持基金数TOP50中,2020年度平均涨幅高达144.11%。个股上,相较于2020年中,配置中国平安的基金总数增加最多;京东方A被增持股数排名第一;居然之家增持占流通股比例居前。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被735只基金增持,2020年末持有基金数达1935只,基金持股总市值901.25亿元,2020年度涨幅4.65%。美的集团和紫金矿业分别被617和600只基金增配,分别上涨73.36%和106.19%。2020年度涨幅排名第一的基金抱团股是阳光电源,2020年度上涨589.16%,被447只基金增配,最新显示共有678只基金持有该股。而三七互娱、浪潮信息和中兴通讯是公募基金在2020年度减配最多的股票,分别被404、389和372只公募基金抛售。2020年股价跌幅较大的游族网络、华夏幸福、水晶光电、思创医惠、中新赛克等股票也是公募大举减配的对象。

此外,2020年京东方A被公募基金增持18.67亿股,全年被887只基金持有,持股总市值263.52亿元,2020年度股价上涨32.71%。相较于2020年中,公募基金减持永辉超市6.16亿股,最新持股总市值23.39亿元,2020年股价下跌3.47%。“整体来看,2020年公募基金抓住了许多表现突出的牛股。从其调仓换股的步伐来看,三季度开始减持长期走牛的医药股,四季度减持部分新能源、消费等核心资产个股,并增持顺周期股、低估值股,结合2021年一季度市场表现,公募基金在市场布局上具有前瞻性。”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是说。

降低收益预期、深研个股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的年报配置至今已经过去一个季度。前述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年报信息具有滞后性,相对来说最值得关注的,是年报中的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部分。“基金经理一般会对下一步的经济走势进行分析,或者谈选股思路。”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年报中,基金经理对2021年的投资机会普遍相对谨慎,认为应该降低对收益率的预期,优选机会、深研个股。

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经理张坤在年报中指出,去年的收益率很难持续,今年应当降低预期。他表示,近两年基金的业绩表现普遍比较亮眼。基金的收益率从根本上是由持仓企业的收益率决定的,拉长来看应大致相当于企业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从全球来看,能够长期维持较高ROE的公司是非常少见且优秀的,近两年公募权益类基金的复合收益率远高于市场平均ROE水平,这样的趋势很难长期持续,因此,“我们或许应该降低对收益率的预期。”

记者发现,张坤的观点事实上也是目前市场上较为一致的观点。尤其是今年在流动性拐点和前期涨幅过大等因素影响下,春节以来,包括张坤在内的很多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净值也出现较大回撤,回撤幅度高的已经达两成。

华安基金也表示,从长远来看,应选择未来行业空间较大、公司质地较优的标的进行投资,投资者需要适当放低收益率预期,投资基金应该保持中性和理性的心态。

睿远基金赵枫在年报中指出,面对较高估值的市场,2021年要对市场的波动和可能风险保持警惕,同时也有必要降低投资回报的预期。

广发基金也分析称,今年的一致预期是投资回报率会下降,同时市场的波动会加大,这次一致预期大概率会成为现实,原因有三点。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上半年的经济趋势仍然较好,但下半年有可能会边际转弱;从政策的角度来看,经济回到潜在产出水平意味信用会逐步收紧;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产业趋势与头部集中的效应仍然存在,但大部分重仓股的估值相对较高。

不过,张坤还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长期前景是乐观的,相信会有一批优质企业不断长大、成熟并且长寿,优质的股权资产在各大类资产中仍具有吸引力。

对于后市,景顺长城优质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刘彦春认为,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在下半年,但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位置。其表示,长期来看,改革创新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对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持较为乐观的态度。“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位置,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行业和较强竞争力的公司,将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本基金操作思路上,依然以基本面选股为主,坚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选股思路,重点把握细分行业和个股的投资策略,重点关注估值合理、盈利能力强、成长潜力高的公司,力争获取长期投资回报。”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在年报中认为,“从来没有任何板块是在高景气度的轨道中出现瓦解。可能某些板块在短期冲高后会有回归的需求,但休整之后会继续原来的趋势,不会破坏原有的趋势,直到产业景气度不在。这是由产业和目前A股的资金结构决定的。”所以,他判断,“2021年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继续原有趋势,震荡上行。”同时他认为,经过2020年利空的消化,芯片半导体行业2021年已经可以跟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2021年是5G消费电子的换机高峰,加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在外部扰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很可能是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

中欧基金葛兰表示,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是长期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服务的渗透率以及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有长期的增长空间。

交银施罗德基金杨浩表示,2021年多维度的、多层次的个股深度研究尤其重要,组合管理的分寸感也尤其重要。具体来说,他将关注三个投资方向:泛制造业的定价权提升,深度数字化推动的零售及供应链升级,智能化新资本开支上升。“这三个方向既包含对产业景气度趋势的观察,也包含对商业模式跃迁的思考。未来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去寻找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