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全球经济分化的趋势进一步凸显 需要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

胡艳明2021-04-10 20:1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俞琴 记者 胡艳明  全球经济分化呈现什么样的趋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趋势,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4月1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肖钢在2021年度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分享了他的观察分析与观点。他认为应当把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结合起来,深入的分析,找到问题的症结,从本国实际出发对症下药。

肖钢表示,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分化的趋势进一步凸显,“K型”复苏成为热门话题。虽然各国经济环比在持续修复,但全球经济分化依然严重,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区域分化,包括经济体与国家内部的分化现象。2020年美国GDP下降了3.5%,而欧元区则下降了6.8%。不仅美国和欧洲两大经济体的经济鸿沟在扩大,一些欠发达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特别是非洲、拉美国家发展的轨迹也还是在下行。

第二是产业分化,产业发展不平衡。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近对疫情期间全球债券和银行贷款的分析发现,大量的大企业大量的发债,而小企业的融资大幅度减少。也就是说,在疫情以来从全球范围来看,新增的贷款和新增的债券发行资金大部分都给到了大企业,小企业则仍然很困难。从美国的情况来看,美国的科技行业、金融业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是旅游业、娱乐业、饮食业等服务业还没有恢复。

第三是阶层分化,贫富悬殊持续在扩大。根据世界不平等数据库的数据,2019年美国成年人收入最高的10%人群的税前收入占美国国民全部税前总收入的比例高达50%。肖钢分析这是因为去年以来,各国都开闸防水,推高了金融资产的价格,使富人的财富大增,而穷人受疫情的影响、就业岗位减少,收入也大大减少,所以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鸿沟越来越大。

第四是金融市场的分化,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分化,股市本身也发生了分化。肖钢观察发现,就股市本身而言,美股的五大龙头股涨得很快,其他的股并没有涨多少。美国的楼市也是一样,豪宅销售大幅上升,但是低价的住宅价格仍在下跌,所以金融资产也是分化的。

肖钢称“经济分化”反映了经济客观的现象,它是个中性词而非贬义词,所谓“K型”世界,本质上是一个“强者的世界”,出现这样现象有多方面的复杂原因。

首先是各国应对疫情的模式和效果不同,导致了经济分化。疫情以来,各个国家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实力和能力、国家的治理水平都有很大的差异,这些决定了对疫情防控的效果,近而造成了对经济恢复的风险是不完全相同的。其次是宏观刺激政策,特别是财政加货币政策双重的刺激造成的分化。这些措施有利于缓解经济停摆带来的巨大冲击,但由于大企业率先受益,催生了资产价格的上涨,更多是惠及了富人。不仅如此,经济分化和刺激政策是相互作用。分化的结果促使刺激政策进一步加码,而刺激措施进一步加码又进一步加剧了分化,这种情形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此外,数字经济逆势增长、产业结构逐年演变、企业竞争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等趋势,这些多年积累的问题遇到疫情外生性的冲击,使得经济分化更加明显。贫富悬殊过大也对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肖钢认为,当前,各国经济分化的程度不同,产生的原因也不尽一致,各个因素影响的程度也有差别,因此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到问题的症结,从本国实际出发对症下药。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只要是搞市场经济,就都要把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结合起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20年以来,我国防控疫情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经济率先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进入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整体连续稳定恢复态势。尽管如此,肖钢认为我国经济恢复仍然存在不平衡的情况。从供需两端看,供给恢复好于需求,供需的缺口持续扩大。从投资端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大高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的增速。从企业看,大企业景气程度远远要好于中小微企业。线上经济快速增长,线下经济复苏乏力。从产业链来看,上游走强下游偏弱,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2019年我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是27%,2020年进一步下降到26%。制造业占比下降,可能对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造成结构性的拖累或者下拉的效应。从就业市场看,也很不平衡,广东、浙江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大面积地出现了用工的短缺,招工难现象。而中西部省会城市、地级市大量的求职者难以找到工作,全社会灵活就业增多,而制造业企业招工难。从区域看,东西差距和南北差距在扩大,特别是南北差距扩大,不仅体现在总量上,还体现在人均水平上。从居民收入和财富看,贫富差距也在扩大。

肖钢认为,我国出现经济结构性不平衡的现象,既有既有与全球经济发展共同的原因,也有自身独特的因素。包括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当中的带来的各种影响,受疫情冲击短暂的因素或者特殊因素的影响,还有中美冲突带来的深刻影响,以及历史上长期的体制机制的影响。因此,需要进行全面、客观、深入的分析。

最后,肖钢认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此外,还是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