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造假后,乐视及贾跃亭分别被罚2.41亿元

任晓宁2021-04-13 1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12日,乐视网公告,收到北京证监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2007年至2016年连续十年财务造假等,对乐视网合计罚款2.41亿元,对贾跃亭合计罚款2.41亿元。

此次乐视及贾跃亭合计不到5亿元罚款,并不是证监会最高罚款记录。今年1月,九鼎集团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九鼎集团及九鼎控股合计被罚没超6亿元。去年1月,广西明利集团董事长林军等人因操纵明利股份被罚没合计约17.6亿元。

不过,因为乐视及贾跃亭的知名度,这起罚款依旧受到关注,在微博登上热搜,各路网友十分关注“人在国外,下周回国”的贾跃亭会否缴纳罚款。

截至发稿,微博粉丝1639万的贾跃亭没有对这起罚款发声。他最新一次发声是4月1日,当时宣布任命FF汽车9名董事会成员。

2016年欺诈发行48亿被罚2.4亿

证监会此次高额罚款,主要针对乐视网2016年一次非公开发行行为。

2016年7月,乐视网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报告书称,公司以45.01元/股非公开发行1.06亿股股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47.99亿元,扣除保荐、承销等费用8358万元,募集资金净额 47.16亿元。发行对象为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章建平、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

当时乐视全体董事承诺,本发行情况报告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全体董事签名为:贾跃亭、韩方明、 刘弘、朱宁、曹彬。

这次发行被证券会认定为非公开发行欺诈发行行为。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的规定,对乐视网处以募集资金5%即2.4亿元罚款。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指使从事上述违法行为,对其处以2.4亿元罚款。

十年造假被顶格罚款60万

乐视网具体处罚细节还没有公布。根据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乐视网、贾跃亭十年财务造假,致使2010年报送和披露的IPO申报材料、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的行为,未依法披露关联交易、对外担保的行为以及对贾跃亭、贾某芳履行承诺的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行为。

对于造假行为,证监会对乐视网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指使从事上述相关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其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60万元是《证券法》旧法的顶格处罚。新《证券法》2019年年底通过,2020年3月1日起实施,乐视十年造假是去年3月1日前的违法行为,适用旧法。

他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新《证券法》,违法的公司法人最高可被罚1000万元,自然人最高500万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违法行为,最高也可以处以1000万元。这样,如果违法者既是公司法人,又是实际控制人,最高可罚到2000万元。

中介机构会被追责吗

此次乐视及贾跃亭分别被罚2.4亿元,是2016年乐视发行47.99亿元事件。那次乐视募资主承销商、保荐机构是中德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泰证券。发行人律师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为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乐视此次募资被认为造假,机构需要担责吗?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记者,目前没有看到中介机构受牵连处罚。张刚也没看到,不过他认为,现在没有,不排除以后会有。

此前,2019年5月6日,中德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191350号),因案件调查需要调取乐视网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工作底稿。

因为乐视财务造假,其2010年IPO申报材料也有虚假记载行为。当时参与乐视网2010年IPO发行的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律师事务所是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是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

张刚告诉记者,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处罚的事情并不罕见。此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一案被立案调查。此后瑞华累计收到证券监管部门行政处罚5份、证券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9份、交易所和股转中心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2份。

贾跃亭的态度

贾跃亭罚款2.4亿元热搜下,最受关注的是,“人在国外,下周回国”的贾跃亭,会不会缴纳罚款?

目前,贾跃亭并未对此表态,他的重心仍在造车业务法拉利上。前不久,贾跃亭一手创办的FF汽车刚向国证监会提交S4上市文件,其将与PSAC完成合并交易并以股票代码“FFIE”登陆纳斯达克。预计上市交易流程将在5月份之内完成。

张刚告诉记者,贾跃亭人在国外,也可以缺席审判。法院可以对其名下资产进行处置,处置完成后资金可用于罚款。但如果贾跃亭把所有资产都转移到了国外,那就是一个旷日持久的事情了。

除了贾跃亭,乐视其他高管也被处罚。证监会对杨丽杰合计罚款60万元,对吴孟合计罚款40万元,对刘弘合计罚款30万元,对贾跃民合计罚款20万元,对谭殊合计罚款13万元,对吉晓庆、赵凯分别罚款10万元,对邓伟、张旻翚、张特分别罚款5万元,对沈艳芳、朱宁、曹彬分别罚款3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