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业内率先启动“星云物联计划”实现设备接入超200万

2021-04-13 11:50

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下,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逐步个性化、定制化。平安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战略转型的驱动力,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数字化经营、线上化运营能力,着力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全力推动“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围绕创新驱动、数字经营、产业互联,依托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率先启动“星云物联计划”,赋能新型供应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星云物联网平台已实现设备接入超200万,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超1100亿元。

1

自主研发星云智能物联网平台体系

作为一家坚持“科技引领”的机构,平安银行积极探索“物联网+金融”新道路,创新打造“星云”物联网平台,帮助银行和生态伙伴接入物联网,实现对现实世界的智能识别及资产的数字化流通。平台建立“产业链+区块链+数字孪生链”三链同构的机制,提升核实贸易背景、洞察客户经营、聚合产业生态的能力,真正嵌入产业链各个环节。

星云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设备感知、车辆行驶状态监控、生物体征检测、仓储实物监管等技术手段,对生产运营数据与业务经营数据进行关联佐证和交叉验证,实现金融场景下的客户画像、经营分析、增信评价以及预警预测,并向实体经济输出智慧制造、智慧车联、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基建、智慧物流等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

支持三农发展,解决金融助农的难题。在传统以种植、养殖为主要模式的农业经济模式中,不论是种植作物的生长情况还是养殖活体的状态都是金融机构无法把握的风险,因此极大的阻碍了金融服务农业、农村的进程。在星云平台的助力下,平安银行实现直接对养殖、种植场景信息的采集,攻克金融助农的痛点。比如,已经落地的乳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对养殖场奶牛的活体监控,确定其产奶量、饲养情况和生长状态,拓展了金融机构风险把控的边界,全面助力金融服务三农发展。

2

支持新能源行业发展,助力新基建提速。在我国新基建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浪潮下,新能源电站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和节能减排实现的必要节点,一致以来难以获得金融服务支持。这其中包括充电桩使用率难以监测、电站选址难以评估等传统技术条件下难以克服的痛点。在星云物联网平台的支持下,平安银行实现对电站选址前期智能评估、电装使用率实时监测,网络预约情况、电站流水交叉验证等多项指标的全面把控,一方面极大降低新能源电站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将金融服务与我国的新基建和碳中和目标更紧密的联系到一起。

3

已实现设备接入超200万

目前,星云物联网平台已实现设备接入超200万,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超1100亿元,在智慧制造、智慧车联、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城建和智慧厅堂等领域实现综合金融落地并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

据平安银行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星云平台全面融合了中台设计理念,提高复用输出效率,以分布式构架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延展性,并且通过 API 和 SaaS 封装等技术支持开放银行理念落地,全面实践数字银行和生态银行理念,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借助物联网技术,供应链上下游的真实经营数据等信息就可以更及时、有效的回传,为平安银行深耕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有力支撑。自主搭建系统性平台,对于赋能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推动商业银行普惠业务发展,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升级,具有非常高的实践价值和意义,将助力平安银行提升银行、物联网、供应链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探索过程中,平安银行还应用领先的卫星物联网技术,对星云物联网平台进行补充,这不仅可以更好地探索卫星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场景应用和解决方案,更能够深入民营航天领域,与民营航天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支持民营航天事业,联合开发普惠性、通用性、消费级的卫星地面终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让更多的小微企业甚至个人客户享受到航天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享受到“金融+科技”服务的便利。

未来,平安银行将抓住全球物联蓬勃发展的机遇,依托国家信息科技发展战略,继续坚持“科技引领”,加强物联网金融应用深入探索。首先,持续深入研究集团领先的金融科技应用,加速建设以星云物联网平台、数字口袋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经营平台,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普惠、安全的金融服务;其次,深入研究物联网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创新,推广“星云”物联网平台,开放金融服务能力,促进物联网金融标准化发展。形成与产业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产能输出的物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建设完善物联网金融生态;此外,平安银行还将大力发挥数字金融普惠性的优势,继续深入场景和产业链,将企业生产经营交易等各个环节的情况转化为信用数据,切实实现帮助中小微企业以更多元的方式获取信贷资源和各类金融服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平安银行用实力和行动诠释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加马力。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为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平安银行将立足于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方位服务实体企业,将“金融血液“注入到产业中,为经济发展激活生命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