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拟设立 广电运通参与共同投资

李靖恒2021-04-13 1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4月12日晚间,广电运通(002152.SZ)发布关于共同投资设立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表示,广电运通与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

广电运通表示,为共同做强做大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公司与广州工控、佳都科技、白云电器、广州地铁、白云高新区投资、广智集团、城发基金以及华能机电共同出资设立产投集团。

公告称,合资各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协议签署后,产投集团的设立尚需经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工商登记手续。注册资本出资分为首次出资和后续资金分批到位,各方股东资金能否按期到位存在不确定性。

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工程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铁路运输辅助活动、对外承包工程、 招投标代理服务、园区管理服务、物业管理、非居住房地产租赁、创业空间服务。

广电运通的主营业务覆盖金融科技和城市智能等领域,提供智能终端、运营服务及大数据解决方案。

前几日,广电运通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同比下降1.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元,同比下降7.59%。

在交通领域,广电运通表示:“2020年,公司持续提升在全国铁路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融合,不断拓展智能交通创新项目,智慧安检系统、智能语音服务系统、人脸识别闸机、智能客服中心等系统解决方案已在多个城市地铁实现应用,助推中国智慧交通的创新发展。”

广电运通核心模块及AFC(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陆续中标广州、西安、上海、杭州、郑州、深圳等城市地铁项目;人脸识别终端落地11个城市项目,其中在呼和浩特、昆明项目实现了大批量应用。同时,智慧客服、智慧票务、智慧安检等AI+场景业务全年落地创新项目15个,其中智慧客服解决方案已经在青岛、宁波、大连等6条地铁线路上线应用。

广电运通还介绍,2020年,广清城际(花都站至清城站)、广州东环城际(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两条线路顺利开通运营。广东城际携手广电运通打造了便捷出行体验,结合智慧票务场景采用羊城通、岭南通、全国交通一卡通、广州地铁乘车码等多元化凭证和线上线下支付方式。“为乘客提供公交化出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实现跨层级互联互通、 跨城市一体化运营格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