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城又火了

瞿依贤2021-04-13 17:40

(图片来源:瞿依贤/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4月13日,来自16个国家36个地区的80家全球参展厂商齐聚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乐城”),带来810种药械产品进驻乐城国际创新药械转换中心参展,其中441种未在国内上市、394种首次在国内亮相。

揭幕仪式到场的嘉宾中,除了国家相关部委、海南省的高级官员,李兰娟和韩德民两位院士,还有20余位全球药械厂商的总裁、副总裁。不少参观者感叹,这是“乐城进博会”。

乐城管理局局长顾刚说,这个2.52万平方米的展馆建设,只花了138天。这是乐城速度的体现。

过去一年,乐城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快,不仅是引进药械的速度,还有引入公立医疗机构的速度、真实世界研究取得成果的速度,这一切都在吸引跨国药企,如辉瑞、诺华、罗氏、阿斯利康、美敦力、波士顿科学、百时美施贵宝等等。目前世界排名前30强的药械企业中,近八成与乐城建立直接合作关系。

被吸引的不只是跨国药企,本土大型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也通过license-in(授权引进)的模式成为乐城国际药械展的“常驻嘉宾”,如百济神州、再鼎医药、基石药业等。

器械展现场2,瞿依贤 摄

器械展现场 瞿依贤/摄

包括百济神州副总裁、大中华区市场营销负责人刘焰,再鼎医药副总裁潘璐在内的一些嘉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乐城的特许引进药械政策是现行医疗体制下很好的探索,而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真正落地,并收获几款成果,也让企业看到缩短

审批时间的可能性,她们都表示,所在公司已经开始收集相关产品的真实世界数据。

乐城的探索不止于此。就在几天前,4月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五大领域22条具体措施,其中8次提及乐城。

这是继2013年被称为“国九条”的特许政策、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后,国家层面再次给予乐城先行区具体的政策红利,包括网售处方药、药品市场准入、医美和移植科学等。

这一次,被吸引的不只有外资药企,仅凭“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在乐城先行区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为处方药销售机构提供第三方信息服务)”这一条,乐城的可辐射范围,又囊括了国内药企。

顾刚说,乐城设立早期的出发点是引进国外上市国内未获批的药品,让国人不出国门可以得到先进的治疗,但是乐城发展到现阶段,也要做国内的药品市场,因为这是足够大的一个市场,并且乐城有前期探索出来的很多经验。

针对这个海南电子处方中心,顾刚说,乐城会提供一个平台、开发一个载体,但还要和海南省药监局、海南省卫健委一起做很多工作,下一步可能会通过在海南注册互联网医院跟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合作,具体落地细则还待研究。

展览揭幕的同期,诺华的眼科新药Brolucizumab(也称为RTH258)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完成全国首针注射。RTH258是目前全球唯一获批的可在负荷期后每三个月注射一次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用于治疗新生血管性(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的诺华新一代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这款产品也在今天揭幕的乐城国际药械展展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