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一键重启升职加薪:渡过“紧日子”,用“新IT”去追“久日子”

钱玉娟2021-04-13 2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刘雨琪 在去年的第一次云端举行的集团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称,未来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暂停差旅与招聘,取消调薪与涨薪,以应对疫情不确定性的冲击。

“艰苦”日子未满一年,2021年3月30日,联想集团股价即大涨12.35%,创近5年新高,联想的“紧日子”终于到头,被资本市场“再发现”。

不仅如此,在4月13日举行的联想集团2021/22财年“云誓师”大会上,杨元庆宣布,“新财年,我们该升职的升职,该加薪的加薪。”

底气何在

在去年的首场“云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抛出了那句“没能摧毁我们的,将让我们更强大”,这让“勒紧裤腰带”的联想,用实际行动证实了它的能力。

在2月3日公布财报显示,联想的总营业额年比年增长12%,税前利润上升了48%。

回顾上一财年的财务表现,杨元庆说,“我们的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他特别提及了上一财年第三财季中,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的销量创下新高,再次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冠军”。

另据IDC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排行数据显示,联想以2040万的销量蝉联第一,拿下了全球24.3%的市场,而第二、三名分别是惠普、戴尔,份额分别为22.9%、15.4%。

在核心竞争力业务板块,联想的服务、软件与解决方案业务在上一财年前三季度的营业额年比年增长近38%,其中,软件和服务收入更是年比年实现翻番。

集团业务营收增长,股价走势飙升,这让杨元庆有了给公司全员“升职加薪”的底气。不过,他也强调接下来要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去治愈创伤,去赋能经济,去回馈社会”。

追逐“久日子”

从当下看,联想的“紧日子”到头了,谈及接下来的新目标,杨元庆说,要追逐“久日子”。

如何创造“久日子”,成为联想各业务线要解开的思考题。对此,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总裁Luca Rossi有规划,他预测全球PC销量有望在新财年突破单日100万台的历史性大关。而这也反向要求联想要保持住个人电脑排名第一的地位,还要努力在附加服务领域超越老对手惠普与戴尔。

除了能与过去形成对比的业务讲出各自的“小目标”,新成立的方案服务业务成为联想“最年轻”的业务团队,该业务线总裁Ken Wong也给出了可以量化的KPI指标,新财年实现30%增长。

综合来看,后疫情时代,远程工作、线上学习、居家娱乐正成为“新常态”,这也使人们对于智能设备的需求更加密集,而终端也会变得更智能、高效。

基于上述大背景,杨元庆认为,当下科技行业正面临信息消费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和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的三大趋势。

“要用新IT,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赋能。”在杨元庆看来,“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加之算力形成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将成为接下来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刚需和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