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 城投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蔡越坤2021-04-14 19: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实习生 胡容玉 城投债的刚性兑付信仰是永恒的吗?4月13日,一份文件引起了债市从业者对城投债务风险问题的关注。

4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意见第二十一条明确指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对失去清偿能力的要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

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据记者了解,2018年9月13日《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第五条中也曾明确指出,“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清偿能力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坚决防止‘大而不能倒’,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

对此,4月14日,联合资信评级总监丁继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对失去清偿能力的要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有助于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鼓励债务人、债权人协商处置存量债务,切实防范恶意逃废债,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加强督查审计问责,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

“在近年来城投债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的大背景下,该政策文件的出台,较大可能会加速分化这一进程。”丁继平表示。

联合资信研报中也表示,区域方面,城投企业信用水平的区域分化将持续加剧。疫情影响下,部分经济欠发达、产业落后、资源枯竭、转型压力大的地区,将面临更大的经济和财政增长压力,而疫情防控导致财政支出加大,城投企业可获得的支持将有所减弱,对其债务偿付造成不利影响;企业层面,对于债务负担重且债务到期集中、直融及非标融资占比高、对外担保规模大、再融资压力大的城投企业信用风险值得关注。

此外,4月14日,另一位评级机构城投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关于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相关的文件2018年有过类似的表述,所以此次意见中的说法并未超预期。关键政策后期看是否下定决心去执行。该分析师认为,政策推进的过程应该会比较缓慢。

2021年到期规模近4万亿

此外,据记者了解,近些年城投债出现了16呼和经开PPN001、15吉林铁投PPN002、18沈公用PPN001几只技术性违约。但大规模违约尚未发生。

然而,上述评级机构城投分析师认为,刚性兑付短期内虽难以打破,但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意愿和能力不会发生变化。刚兑的信仰并非永恒不变的。

根据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元资信”)4月1日研报统计,今年城投债到期只数6322只,规模39714.52亿元,分别比2020年上升49.00%和62.58%,处于近年来高点,城投债到期偿还压力较大。地域上到期城投债以江苏居首,其次为天津,浙江居第三位。

对此,鹏元资信分析师吴志武表示,近年来城投债只出现过技术性违约,但刚性兑付也日益面临被打破的边缘。对于城投债违约风险,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第一,信仰难永恒,关注刚性兑付是否会打破;第二,城投有别,关注“真假”城投;第三,违约有先兆,关注高债务风险地区和风险已暴露城投。

展望今年城投债信用风险状况,吴志武表示,一是,由于有政府信用的加持,短期内城投债违约风险难以出现大规模暴露,不过今年城投债级别调整风险将会大于违约风险。二是,政府降杠杆将会增加城投债信用风险。三是,由于地方经济财政实力的分化,区域间城投债信用风险也将继续分化。边缘化城投企业风险更高,需要对其资产质量、现金流创造能力和偿债能力进行深入评估。由于近年来地方政府加快投融资平台转型,城投公司间资产整合的情况频繁出现,需要对优质资产被政府划转、平台地位下降、政府支持意愿下降的城投公司信用风险予以关注和警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