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整合视频与微视,长短视频融合对抗字节跳动

任晓宁2021-04-15 17: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15日,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宣布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将旗下长视频与短视频业务整合,并对QQ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PCG是腾讯2018年930变革后新成立的事业群,由原OMG(网络媒体事业群)、移动网络事业群(MI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三个事业群合并而成。这个事业群也是受到字节跳动挑战最大的事业群。其短视频、新闻资讯等业务,都与字节跳动正面竞争。

长短视频融合对抗抖音、西瓜视频

此次腾讯调整,一个大的动作是将旗下长视频业务与短视频业务整合。

腾讯的长视频业务是腾讯视频,负责人是孙忠怀。短视频业务是微视,负责人为林松涛。调整后,腾讯PCG成立新的在线视频BU,由腾讯视频、微视、应用宝共同整合,继续深耕视频赛道。新业务实行双VP(副总裁)制度,孙忠怀与林涛共同负责。

微视是腾讯在短视频赛道投入最多的业务,但直到目前,微视与抖音、快手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微视的DAU在5000万左右,快手为3亿,抖音为6亿。

腾讯视频已经在长视频赛道后来居上,根据最新腾讯财报,腾讯视频1.23亿的会员数超过爱奇艺,在长视频赛道排名第一。不过,腾讯视频仍在常年亏损状态,是一个持续“烧钱”的业务,孙忠怀曾提到,过去三年腾讯视频投入了超500亿的内容成本费用,未来3年还将投入近千亿的内容成本费用。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腾讯此次调整的意图非常明显,“想把有关视频的绳子拧到一起,之前两头太分散,赛马被证明是不可行的,”不过,根据他的观察,目前长视频、短视频用户结构是有区别的,二者运营逻辑并不相同,调整之后,能否如腾讯所愿,将考验新团队的能力。

字节跳动目前也已经在长视频领域布局。其西瓜视频去年宣布主打中视频,并购买影视版权,自制综艺。腾讯调整后的在线视频BU,将与字节跳动直接短兵相接。

 《王者荣耀》负责人兼管QQ

腾讯此次还对QQ业务负责人也做了调整。原QQ业务负责人梁柱调任腾讯音乐CEO职位。

腾讯副总裁、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兼任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社交平台业务负责人,主管QQ。

张毅认为,腾讯这个调整比较有意思,在不同事业群之间轮换高管,此前是阿里巴巴擅长的事情,腾讯高管之间轮换较少。姚晓光2006年加入腾讯,一手推出了腾讯《王者荣耀》、《QQ飞车》、《穿越火线》《天天爱消除》等知名游戏,直到现在,《王者荣耀》依旧是腾讯最赚钱的游戏,为腾讯立下了汗马功劳。

张毅告诉记者,姚晓光主管QQ,会对于激活QQ的年轻属性有利。目前QQ的问题在于用户数持续下滑,截至去年年底,手机QQ用户数为5.94亿,比上一年减少了约5200万,减少约8.1%。 “《王者荣耀》有很多和年轻人人性结合很好的基因和能力,激活年轻人,对腾讯下一个十年是有利的。”

此外,主管腾讯新闻业务的腾讯副总裁陈菊红不再负责该业务,将调往其他BG。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