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一日牵手两家新能源企业,拟于“十四五”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

高歌2021-04-15 2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继宣称“十四五”期间将在国内布局1000座加氢站之后,中国石化又涉足换电领域。4月15日,中国石化分别与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计划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到5000座。

在与奥动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表示将结合各自技术及特长,研究探索推动智能充电等全场景商业应用模式,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相关研发建设和推广应用方面展开合作。中国石化与蔚来则将在充换电布局、新材料及智能载具等领域展开合作。

成立于2014年11月的蔚来是一家全球化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奥动新能源入局换充电领域20多年,在电动汽车换电服务、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换电站商业化运营方面有着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实际应用,已在20多座城市实现换电站规模化商业运营。

同日,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投运。该换电站具有自动停泊、自动换电等特点,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一键即可完成泊车换电业务。换电站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换电站技术,拥有电池储量13块,单日可提供换电服务最多312次。

中国石化宣布在“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意味着在新能源领域,在巩固氢能领域产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其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目标正在加速。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电动车和充换电站之间的关系,目前处在一种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胶着状态:做电动车的企业希望先发展充换电站,做充换电站的企业希望电动车能先发展起来。而中国石化的上述承诺将引领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石化成立于1983年7月,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依托在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的网点,中国石化在充电业务上的布局早已开始:截至目前,浙江石油共有油电供能站251座;江苏石油已建成充电站105座、累计充电桩300个, 2020年全年累计充电量达97.4万千瓦时。

与新能源企业频繁签约是中国石化转型的另一个途径。今年1月,中国石化与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股份等4家新能源企业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就在两天之前,中国石化与隆基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