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实现季度盈利,毛大庆称优客工场转型成功,轻资产模式已过半

2021-04-15 21:31

4月15日,优客工场(NASDAQ:UK)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优客工场总营业收入8.77亿元,其中第四季度营收2.79亿元,环比增长39.4%,超出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第四季度净利润达6,279万元,实现首次季度盈利。

在北京时间15日晚8时举行的优客工场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电话会上,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对全球各地股东表示了感谢,他指出,2020年对优客工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于首次实现季度盈利,毛大庆认为,这与优客工场自2019年底以来优客工场开始将业务从自营模式转变为轻资产模式有关,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则加速了优客工场的业务转型;如今,“我们已经创建了一套基于办公的轻资产生态系统,服务遍布全国。”

以下为毛大庆发言全文:

大家好,感谢您参加优客工场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电话会议。由于这是我们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第一次业绩电话会议,我想向世界各地所有股东向优客工场投下的信任票和支持票表示衷心的感谢。

6年前,优客工场正式成立,致力于创造一种新的工作空间风格,孕育一种“社群、创新、责任和成功”的文化。今天,作为中国领先的联合办公空间管理服务商,我们已经创建了一套基于办公的轻资产生态系统,服务遍布全国。

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国商业地产市场发展呈现两大趋势。首先,根据政府宣布的住房是用来居住的原则,而不是投机投资的原则,政府发布了几项相关的监管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依赖房地产销售重资产回笼资金和以售养租的方式基本行不通了。商业地产行业的发展亟待寻求突破。第二,在核心城市,城镇化进程逐步收尾,而这些地区的优质土地也变得相对稀缺。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现越来越难落户这些核心城市。与此同时,现有企业对商业办公用房的需求依然强劲。

根据这些市场趋势和政府的政策,2019年底,我们开始将业务从自营模式转变为轻资产模式,以增加运营灵活性。新冠疫情验证了我们的轻资产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资产所有者负责最大份额的启动成本,而我们为资产所有者提供低成本标准化的楼宇管理服务,并分享相关的收益。优客工场的轻资产模式使我们能够增强可扩展性,更好地服务于客户的需求。在避免高额的前期投入成本情况下,能够加速实现盈利。

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了我们的业务转型。2020年,我们在轻资产模式下增加了180,300平方米的管理面积,78个空间场地和21个城市。 在我们总的管理面积里,54%是轻资产模式,其余46%是自营模式。 凭借轻资产模式的运营优势,能够更快地扩展管理面积和空间数量,同时显著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截止2020年12月31日,优客工场在54个城市运营和管理了234个联合办公空间社区,其中52个在中国大陆,2个在海外。

轻资产模式将运营管理能力从商业地产运作中分离,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利于提升商业地产物业方的运营成功率,实现有效提升坪效、引入产业、重塑品牌与空间价值;对下游入驻的企业而言,轻资产模式快速输出的优质空间和企业服务,能够帮助解决经营中的各种痛点,为企业持续赋能。对于我们而言,强大的获客能力和平台化增值服务能力,构成了轻资产模式丰厚投资回报率的基础。

目前,优客工场的轻资产社区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并深度参与到了当地的城市更新发展中,优客工场的运营管理能力和资源体系优势通过轻资产模式,快速输出到了大量城市的地标建筑中。比如包括:北京798国辉、北京中细软、北京首创和寓、西安航空基地、新疆盘古智库、深圳科大智谷二期、深圳深总院、石家庄众美。

在大的宏观背景下,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工作形态的演化,越来越多的大中企业选择入驻优客工场的联合办公空间,据统计,入驻的A股上市公司11家,港股上市公司11家,美股上市公司18家,独角兽公司13家。

2021年优客工场在轻资产模式的基础上还新增了房地产经纪业务。该业务链接业主、企业和高素质的经纪公司、独立经纪人三方群体,打造一站全包的全流程商业选址平台, 将商业租赁的服务体验升级到了新的高度。例如,2021年1月,我们与忠旺集团续约并继续为其提供高质量服务。忠旺集团是中国忠旺控股的子公司,忠旺控股是亚洲最大和全球第二大工业铝挤压产品开发商和制造商。自2018年启动合作以来,我们为忠旺集团提供了广泛的企业办公空间采购和实施服务,涵盖长沙、深圳、南京、重庆等多个城市的办公空间采购、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和管理服务。

除了我们的业务转型成功之外,优客工场最先进的办公空间管理技术解决方案还拓宽了我们的业务,开拓了新的市场机会。优客工场通过旗下科技公司希遇科技,利用自有的SaaS技术打造了DOMES不动产资产管理系统。该系统为各类园区、商业楼宇等提供大数据管理及智能化服务,截止2020年12月31日,希遇科技的第三方SaaS服务管理面积约为96.9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管理面积增加93%。

基于希遇科技的持续成功和日益增长的品牌影响力,我们在2021年1月增加了对该公司的投资。我们将希遇科技的持股比例从51%扩大到53.2%。我们对希遇科技的重视与投入与我们长期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于商办楼宇空间市场,及满足对高质量办公空间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是一致的,特别是在SaaS和IOT领域。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在这一领域努力工作,抓住不断增长的市场机遇,培育更多的会员之间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用户粘性。我们目前预计2021年SaaS服务的收入贡献将会进一步增加。

总而言之,2020年对优客工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成功上市不仅增加了我们的资本储备,而且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对客户和股东的价值。在2020年,优客工场不断探索和开拓联合办公领域的轻资产运营管理模式,这种创新的方式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将会积极推动优客工场向品牌化的资产管理运营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优客工场对发展一个能够为会员、合作伙伴和整个社会提供持久价值的综合服务平台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