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下跌、四季度亏损 金字火腿回应:产品结构调整 季度间营收变化

叶心冉2021-04-15 23: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4月14日,金字火腿(SZ:002515)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金字火腿实现营业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152.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30.14万元,同比增长76.78%。

但从各个季度来看,金字火腿在四季度净利润表现为亏损2233万元,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的净利润则分别为4889万元、1514万元、2851万元。对于四季度亏损,金字火腿方面回应记者表示,季度之间营收是有变化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四季度营收变化,对方回应称,具体没有办法透露。

从行业横向对比,双汇发展(SZ:000895)去年一至四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4.65亿元、15.76亿元、18.97亿元、13.17亿元;龙大肉食(SZ:002726)去年一至四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1.61亿元、3.10亿元、2.92亿元,均未出现四季度净利明显削减的情况,而金字火腿自2013年开始,四季度净利润均为亏损。

并且,去年四个季度,金字火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一至四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4019万、-16998万元、-2160万元、-131万元。对于这一表现,金字火腿方面回应表示,公司营收增长比较快,相应地对于原材料需求的数量也会增加,这种情况下,经营性现金流会少一点。从年报来看,截至去年年底,金字火腿的存货达3.806亿元,同比增长132.13%。

并且,金字火腿整体的毛利率出现下滑,分产品表现来看,除了火腿品类的毛利率有0.98%的微增,特色肉制品毛利率同比下跌8.13%,品牌肉毛利率下滑25.75%。截至去年年底,火腿、特色肉制品、品牌肉的毛利率分别为41.09%、48.37%、11.57%。

对此,金字火腿指出,2020年公司营收结构发生变化。过去公司产品以火腿为主,毛利比较高,但是生产周期比较长,周转慢。2020年公司推出定制品牌肉这一新业务,在发展初期,毛利有所波动属于正常。

据悉,金字火腿在2020年新增个性化定制冰鲜肉、分割肉类等的品牌肉业务,从火腿细分行业进入肉制品、肉类大产业。

从具体业务来看,金字火腿正在逐步扩大品牌肉业务占比,比重已经赶超火腿业务。2020年年报显示,品牌肉营收4.24亿元,火腿营收1.3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9.74%、18.82%。

在4月15日金字火腿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公告中,金字火腿指出,公司品牌肉毛利率虽比其他产品低,但其周转频次快,规模较大,因此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较大。同时,公司也会重点发展火腿及特色肉制品业务,通过打造爆款来提高火腿和肉制品类的产品销售,如火锅火腿、大肉香肠、火腿XO酱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