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周期能力凸显,“绿档”企业龙光未来三年平均增速目标定在20%

2021-04-16 14:54

龙光集团(以下简称“龙光”,3380.HK)穿越周期的发展能力,在疫情突袭的2020年再次充分凸显出来。

年报显示,2020年,龙光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速达31.9%,在TOP20房企里面位居前列。可供对比的一个数据是,同期,龙头房企的平均销售增速为23.1%。

去年,龙光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额约1206.9亿元,如果对比1100亿元销售目标,业绩完成度高达110%。

更能反映龙光抗逆能力的指标是,全年录得营业收入约710.8亿元,同比增长约23.7%;归母核心利润约120.4亿元,同比上升约20.1%。

地产行业的收入结算历来具有一定滞后性。去年,由于大部分2016-2018年间获取的高成本低毛利项目集中进入结算期,房企整体盈利能力普遍呈现下滑态势,行业内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11.7个百分点至2.8%。而龙光在百亿高基数上,利润依然能保持两位数增长,且营收增速与利润增速保持同步,这样的盈利能力实属不易。

投资者同样看重的净资产收益率(ROE),龙光去年达到34%,在《财富》杂志中国500强的ROE排行榜中名列第三,这已经是龙光连续8年平均ROE超过30%。

强劲的盈利一方面得益于城市更新的转化不断提速。这部分占用资金少、整体成本低的业务,进入开发销售阶段之后,为龙光提供了更高的收入与利润。2018-2020三年,城市更新累计孵化出超900亿元的货值。

按照龙光方面的计划,到2023年,城市更新转化出来的货值将翻一倍,超过1500亿元,每年贡献核心利润约20%。

也正因此,城市更新一直是龙光持续巩固核心竞争力,构建差异化优势的“护城河”。2020年,龙光在大湾区核心城市新增31个城市更新项目,对应的总货值达30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

截至2020年底,龙光在11座城市共计拓展布局109个城市更新项目,可转化的土储货值高达710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95%位于大湾区核心城市。

除了通过城市更新方式拓展高价值优质资源,另一方面,龙光在拿地上还延续一贯精准投资的策略。2020年,龙光新增68个项目,新增土储货值合计3865亿元。其中,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新获取项目37个,对应的总建面484.21万平方米。

截至2021年2月,龙光的总土储面积上升至7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较高的城市能级布局,有助于持续巩固公司盈利水平。7200万平方米总土储对应的总货值是12322 亿元,一二线城市土储的占比就高达93%。

备受诸多房企看好与深耕的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龙光在这两个区域的土储占比达85%。去年,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合计为龙光贡献的销售额多达816.6亿元,销售占比为67.7%。

2021年,龙光将全年权益合约销售目标增速定在20%,这一增速也成为未来三年龙光的年均目标。今年,龙光计划全年推售货值2400亿元,以此估算,只要去化率达60.3%就可以完成年度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销售高速跃升的同时,龙光还保持稳健的财务结构。截至2020年底,龙光净负债率下降6个百分点至61.4%,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下降6.2个百分点至69.8%,现金短债比1.8倍,全面达标“三道红线”,成为房地产行业中为数不多的“绿档”房企之一。

在行业融资环境收紧的大背景下,龙光依然保持通畅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去年全年,新增借贷平均利率5.45%,加权平均借贷利率5.6%,融资成本远低于其他大部分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