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钾肥之王”扭亏为盈 *ST盐湖申请恢复上市背后

蔡越坤2021-04-17 11:5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恢复上市”——这是昔日的“钾肥之王”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盐湖”,000792.SZ)2021年面临的关键发展时点。

被暂停上市近一年之际,4月8日,*ST盐湖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提交了股票恢复上市的书面申请。从“亏损之王”到扭亏为盈,如今盐湖再次重新上市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5个工作日后,深交所对*ST盐湖申请恢复上市进行了受理。4月15日,*ST盐湖公告表示,收到深交所《关于同意受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函》,主要内容如下:“经审查,本所于2021年4月15日正式受理你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

深交所也表示,将在受理*ST盐湖股票恢复上市申请后的三十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核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

针对重新申请上市的原因,4月15日,*ST盐湖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回复表示,一方面,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9亿元,同比增加104.45%,公司净资产52.66亿元,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净资产均已转正,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恢复。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盐湖股份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转正后即可撤销风险警示,并向深交所提交申请恢复上市。公司恢复上市是保障全体股东利益的根本途径,也是公司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上述负责人表示。

*ST盐湖始建于1958年,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青海省最大的国企。公司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盐湖条件,主要业务包括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冠有“钾肥之王”的美誉。公司第一大股东是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实际控制人为青海省国资委。

从2017年以来首次发生亏损、巨亏432亿元成为“亏损之王”到目前扭亏为盈;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到顺利化解了债务危机;从被暂停上市到重新提交申请上市;4年间过山车般的业绩起伏背后,*ST盐湖发生了哪些改变?

扭亏为盈

4月13日,*ST盐湖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亿元-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3元-0.16元。报告披露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钾肥、碳酸锂的生产与销售稳定,受市场行情影响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稍早,3月31日,*ST盐湖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40.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比上年增长104.45%,大幅实现扭亏为盈。截至2020年末,公司净资产为41.19亿元。

而此前*ST盐湖因2017-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于2020年5月22日起暂停上市。

由于在金属镁和化工业务上的连续巨亏,2017年*ST盐湖出现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2017年和2018年合计亏损76.55亿元。2019年4月,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由“盐湖股份”变更为“*ST盐湖”。同年8月,因无法偿还439万元到期债务,*ST盐湖被债权人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申请重整,9月,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西宁中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2020年5月20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业绩过山车背后*ST盐湖背后有何原因?

对于业绩发生明显改变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聚焦钾、锂核心主业,以前年度的巨额折旧及财务费用亦大幅降低,实现轻装上阵。在聚焦氯化钾、碳酸锂主业的同时,公司持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及实施流程,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降低经营成本,开源节流,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业务发展角度,第一,是钾肥压舱石作用凸显。钾肥作为公司主业,充分体现压舱石作用,钾肥产量551.75万吨。质量稳中有升,生产98%氯化钾85.5万吨,占比同比提高5.08个百分点;95%氯化钾产品380.29万吨,占比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93%氯化钾产品70.99万吨,占比同比降低5.91个百分点。全年销售钾肥产品合计644.90万吨,同比增加42%。

第二,是锂业助推剂逐步发力。报告期内,碳酸锂产量达到13602吨,同比增加2300吨,碳酸锂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优等品(主含量≥99.2%)以上产品占比达到92.67%,较上年同期提高14.4%。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整体形象进度达85%,部分装置投料试车,锂板块逐步发力。

轻装上阵

业绩扭亏为盈,一方面是业务发展积极的利好;另一方面据记者了解,ST盐湖此前债务问题得到了良好的化解。

据*ST盐湖披露,2020年3月30日,在西宁中院的指导下,管理人监督、协助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股权登记,其中142,672.33万股股票已登记至债权已经西宁中院裁定确认的债权人指定的证券账户,部分债权人的债权金额未经最终确定的,其相应的预计可受领的122,006.28万股股票已预留至管理人开立的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用账户。

截止到2021年3月4日,在西宁中院的指导下,管理人监督、协助公司将预留股票中的24.91亿股股票司法划转至债权已经西宁中院裁定确认的债权人指定的证券账户,剩余股票继续留存于管理人专用账户,待债权确定后再行划转。

此外,对于此前债务问题,上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已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对公司债对应之债权人50万元以下债务进行了债务清偿,选择转股的债务已经进行了股票划转。2020年12月26日已对留债部分债务支付了2020年留债利息,后续将每年按期支付利息。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后,通过在重整程序中实施出资人权益调整,最大限度保障了全体债权人合法权益,彻底化解了公司债务危机,全面优化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同时,公司在重整程序中同步开展亏损资产处置工作,剥离亏损源,夯实公司资产质量,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实现生产经营的高效、稳健、规范运行。

静待审核

尽管目前*ST盐湖暂时化解了债务危机,深交所对申请恢复上市进行了受理,但是,*ST盐湖能否恢复上市是投资者当下关注的问题。

回顾总结过去发生债务问题到后来被暂停上市的原因,上述*ST盐湖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偏离预期的教训十分深刻。盐湖股份由于有资源基础、资金条件、发展愿望和技术经济可行,持续多年高投入的综合利用项目,由于内部准备不足与跨越发展等主观原因;外部要素环境煤、气、运、税、电及钾肥等产品价格拉低与经济运行等突出矛盾;金融政策调整、经济结构调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大气候及内外三期叠加的深刻影响,严重背离了预期。

对于当下ST盐湖的发展,该负责人称,公司通过重整,保留了核心钾、锂产业,企业实现了轻装上阵,将继续依托现有察尔汗地区丰富的资源优势、钾锂产业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在股权架构与治理结构、业务选择与商业模式、组织运营与能力再造等多个层面进行系统和全面的变革。

业务方面,据安信证券统计,2014年到2020年10月,已累计退出大约600万吨产能,减产产能达250万吨,促进了全球钾肥市场供需平衡,也直接推动了钾肥市场回暖。

对于2021年的发展布局,上述*ST盐湖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恢复上市是公司今年重点任务,其后,公司将通过优化升级全产业链,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步推进盐湖化工向锂电等新材料领域拓展,继续推动公司的转型升级。

不过,4月15日,深交所提示风险表示,公司股票能否恢复上市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仍存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最终以深交所作出的是否同意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为准,届时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实习生胡容玉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