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宏观数据:投资叠加消费复苏 重点还是关注就业

李晓丹2021-04-18 13:2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唐珺珺 张哲玮  一季度 GDP增速18.3%,与 2019年一季度相比的两复合增速为 5%。3月CPI同比由降转涨、PPI整体上行、制造业供需两旺、基建投资回升带动投资增长、信贷结构继续向优、M2净增加额仍相对较高,这六个宏观数据指标显示出市场活力提升,生产需求扩大,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消费、投资和工业数据持续修复,但要注意正在发生的分化,制造业投资回升缓慢已经拖累下游企业,消费的回升则要更多依靠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1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止跌反弹 非食品项需求显著提升

3月CPI

CPI公布值(同比):0.4%

前值:-0.2%

CPI预测值(同比):0.2%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点评:3月,畜肉类价格下降9.1%,影响CPI下降约0.4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8.4%,影响CPI下降约0.45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尽管食品项涨跌不一,但食品价格对本月CPI总体呈中性影响。随着疫苗的陆续推广接种、各地疫情限制逐步放开以及清明假期的影响,非食品项需求显著提升,由此导致3月CPI止跌反弹。

PPI:整体上行,有望连破关口

3月PPI

PPI公布值(同比):4.4%

前值:1.7%

PPI预测值(同比):3.2%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沫点评:受翘尾因素大幅提升、国内外需求共振复苏和大宗商品涨价影响,3 月PPI 同比涨幅扩大 2.7 个百分点至 4.4%,但上游涨价效应向下游的传导作用依然偏弱。年初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超预期上涨,将带动国内 PPI 中枢整体上行,预计 4 月PPI同比增长 6.5%;二季度 PPI 翘尾因素均值达到 2.6%,新涨价因素有望在全球流动性宽 裕、疫苗接种提速、经济复苏预期趋强等因素的影响下进一步提高,使同比涨幅接连破 6 破 7 概率增加。

PMI:难以持续抬升

3月PMI

PMI公布值(同比):51.9%

前值:50.6%

PMI预测值(同比):51.7%

东方证券陈斐韵分析师点评:春节过后,企业生产加快恢复,3 月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 53.9 和 53.6,高于上 月2.0 和 2.1 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国内市 场产需加快释放,加之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继续复苏,3 月新出口订单指数 和进口指数分别为 51.2 和 51.1,高于上月 2.4 和 1.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指数升至近年高点。

不过,PMI数据或难以持续抬升。未来随着交运餐饮等回归常态,建筑业走出旺季高点,海外随着疫情逐步好转,生产能力将逐步恢复,出口将被逐步替代。并且,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企,而产品价格涨幅较慢,企业投资扩产可能因此受到抑制,PMI数据或难以持续抬升走势。

固投:基建投资回升带动投资增长

3月固投

固投公布值1-3月(累积同比):25.6%

固投预测值1-3月(累积同比):23.4%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点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月累计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速2.9%,略好于预期表现。3月基建投资回升相对亮眼,单月投资增速达11.3%,与PMI等高频数据反映的景气程度相一致,整体交通运输业对基建的提振相对明显;而制造业层面,3月环比有所改善,但估算3月投资总量仍略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后续这一修复态势仍将延续,对制造业的期待要有信心。在政策逐步收紧下,地产投资大幅上行的概率不高。

信贷:结构继续向优

3月信贷

信贷公布值:27300亿元

前值:13600亿元

信贷预测值:22209亿元

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点评:新增人民币贷款好于预期以及M1-M2 剪刀差小幅收窄,反映出实体融资需求较高,经济维持较高的景气度。4 月 9 日总理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货币政策将继续延续宽货币、紧信用的格局。货币政策仍不会急转弯,仍会保持灵活精准的态势。

M2受基数影响回落

3月M2

M2公布值(同比):9.4%

前值:10.1%

M2预测值(同比):9.4%

东海证券分析师刘思佳点评:3月 M2 新增4.05 万亿元,一季度累计增加 8.97 万亿元,历史上仅弱于去年同期,远高于其他年份,主要还是由于去年同期为抗击疫情,货币发行量有所上升。结构上,居民存款、企业存款同比少增,受基数影响较大,去年同期企业生产和投资都受到影响,存款明显增加。财政存款同比少减,基本符合季节性。非银存款同比明显少减,略超季节性。M1、M2 整体受基数影响比较多,回落也符合预期。

机构预测汇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