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察 | 重审稳定:互相依存的亚洲工厂与中国角色

李紫宸2021-04-19 1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高歌 告别两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再度回来了,根据官方的统计,这一次,前来博鳌的总人数甚至更多。

两年间,太多意料之外的故事发生,一系列事件在冲击着全球包括亚洲的经济。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并未根绝,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还要继续经受疫情的考验,新世纪以来熟稔全球化理念的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稳定”的可能性,人们也在担心:全球价值链是否因疫情的冲击而走向断裂,以及中国过去多年在全球产业分工中扮演的关键角色是否会发生令人忧心的变化。

至少数据并不支持这一结论。博鳌论坛的研究报告发现,仅从考察的主体——亚洲来看,各经济体在贸易、全球价值链、投资、以及金融四个重要的方面的相互依存度还在继续上升,与此同时,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地区与全球的经济互动整体亦未减退。

以亚洲出口依赖度指数(Export Reliance Index on Asia,ERI-ASIA)来分析亚洲经济体货物贸易一体化进程,该指数衡量的是一个经济体对亚洲经济体的出口依赖程度,由出口份额亚洲占比、贸易开放度和出口种类集中度三个子指标构成。

数据显示,亚洲经济体的 ERI-ASIA 在近些年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2019年这一指数为 12.7 。多数亚洲经济体和欧美经济体的 ERI-ASIA 过去这些年表现出缓慢上升的趋势,这反映出亚洲经济体间的相互出口依赖程度不断加深,并且亚洲经济体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力也有所增强。

从2001年至2019年看, 绝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对亚洲工厂的依存度都是逐年递增的,如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 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尽管外部形式变化,但迄今为止亚洲工厂的相互依存模式仍保持稳定。

这其中,中国在亚洲生产网络的演进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2001年以后,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了亚洲工厂快速发展, 亚洲工厂经济体在零部件产品贸易中高度依赖中国。

研究者认为,中国在亚洲工厂中的主导地位保持不变。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价值链造成重大冲击, 但此冲击是全球系统性的,可能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在地理上重新分配其生产并将目标对准最终销售的新市场。

受外部形势变化,中美之间的贸易依存度出现下降。尽管如此,不包括美国在内的 CPTPP 国家整体对中国的依存度却有所上升。

不仅生产,全球投资同样表现出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聚集的趋势。2020年,中国 2020 年吸引的直接投资以及对 外直接投资皆出现增长,且成为全球最大的 直接投资目的地。 2020 年, 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 58 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177.9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认为,一些积极的因素,实际上一直在推动着亚洲相互依存,朝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其中一个重大的事件就是RCEP,经过多年的艰苦的谈判终于达成了,RCEP最重要的意义其实不在于贸易,而是在于进一步增强了亚洲全球价值链在全球的地位。”林桂军说。

博鳌论坛的研究报告认为,RCEP的签署及逐步实施,促使区域内采用统一的经贸投资规 则,将进一步降低区域内的交易成本。这将吸引区域内及区域外投资进一步向该区域聚集,有助于各个经济体企业在区域内进行供应链、产业链的高效布局,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

林桂军同时认为,亚洲在金融的全球的地位当中变得日益重要了,并且可能在未来20年挑战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尽管,由于一些制度的原因,现在亚洲的金融市场的规模依然相对狭小。

2021年4月18日,在博鳌论坛的第一场发布会上,博鳌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总结过去一年时说:“受新疫情的影响,亚洲经济去年出现了60年来首次的负增长,中国是唯一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亚洲在加强全球疫情防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多边主义的稳定器。其中,中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这个世界真的会离中国而远去吗? 也许人们有权选择审慎,并在未来借助持续产出的数据继续给出答案。

但至少现在来看,李保东发出的预判自信而果断。他说:“今后,以中国为主干的亚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为世界经济创造巨大的需求,亚洲区内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以金融市场进一步的融合,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大趋势非常明显而且不会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