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疾控确认5800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仍感染;日本对美牛肉进口限制结束,关税降至25%;丹麦完全停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周雨晴2021-04-19 11:55

美国:

| 美国CDC确认5,800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但仍感染

据CNN 15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已经确定大约5,800例在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下仍然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CDC表示,一些人出现重症,74人死亡。由于疫苗并不能100%有效地预防感染,因此,即使在接种疫苗后,人们也要继续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该机构表示,将寻找哪些人在接种疫苗后仍最容易感染的线索。“所有符合接种条件的各年龄段人群都有疫苗突破感染的报告。然而,略高于40%的感染发生在60岁或以上的人身上。”CDC说。(来源:CNN)

拜登下月将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15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于下月下旬在华盛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会面,这将是拜登就职后双方首次面对面会谈。首尔的一位官员表示,朝鲜可能是议程上的重要议题,其他议题可能包括气候变化、新冠疫苗方面的合作,以及在全球出现短缺的情况下合作提高半导体供应。此次会晤的日期没有公布,目前拜登政府正在加强与亚洲盟友的同盟关系。(来源:华尔街日报)

白宫将投资17亿美元检测新冠变异病毒

拜登政府16日宣布一项17亿美元的投资,用于抗击新冠变异病毒。这笔资金来自于上月签署成为法律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援助法案,其中10亿美元将用于扩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各州和司法管辖区的基因组测序。这笔资金将用于新冠病毒样本收集、测序和数据共享,以帮助识别病毒的突变。

另外4亿美元将用于建立六个新基因组流行病学卓越中心(Centers of Excellence in Genomic Epidemiology),另外3亿美元将用于建立和支持一个国家生物信息数据系统,以监测病原体的传播和突变。据白宫说,第一批资金将于5月初发放至全美50个州、地区和华盛顿特区,其余资金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来源:华尔街日报)

鲍威尔:美联储缩债将“远远早于”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4日说,美联储将在提高利率之前很久,就开始减少购买债券的步伐。自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表示,美国经济必须在实现最大就业和2%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然后才会缩减债券购买规模。鲍威尔14日表示,当经济朝着央行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时,美联储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这很可能远早于央行考虑加息之前。他重申,他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并指出,多数央行官员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底之前保持在近零水平。(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3月份零售额上升9.8%

美国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零售额激增9.8%。零售额衡量人们在商店、餐馆和线上购物的情况。眼下美国在实施抗疫限制措施过后已更全面地重启经济。消费者在多个领域的开支均有所增加,其中餐厅和酒吧、服装、电子产品和体育用品的销售额呈两位数增长。在实体店和网店的开支都有所增加。(来源:华尔街日报)

最新刺激支出令美国3月预算赤字扩大454%

美国财政部12日表示,美国3月联邦预算赤字较上年同期扩大了454%,原因是政府发出了第三轮刺激支票,以帮助美国人抵御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美国3月预算缺口增至6,60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90亿美元;3月收入增长13%,至2,680亿美元;3月支出增长161%,至9,270亿美元。

政府支出激增为经济提供了一些缓冲,但赤字占经济的比重也飙升至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税收收入疲软也造成赤字扩大。在2021财年的前六个月,预算赤字扩大了130%,达到创纪录的1.7万亿美元。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底,支出上升到3.4万亿美元,增长了45%;收入增长6%,至1.7万亿美元。(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欧元区增长预估大幅调降 疫苗接种缓慢是最大风险

4月12-15日进行的路透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本季有望摆脱双底衰退并增长1.5%,但该增幅较3月调查预估的增长2.1%大幅下调,而且为10月调查以来最低预估。分析师称疫苗接种速度放缓是未来三个月的最大风险。42位分析师中,有85%认为要么下调第二季增长预估,要么维持预估不变;欧元区第三季经济料扩张2.3%、第四季扩张1.3%,与3月调查大致相同;按年计算,欧元区经济预计2021年平均增长4.1%,低于上月预估的4.3%,也是去年4月来调查的最低预估值,也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的4.4%。(来源:路透社)

英退给伦敦金融城带来的打击比预期沉重

智库New Financial 15日发布研究显示,由于英国退出欧盟,已有逾400家金融企业将经营活动、员工及总计1.4万亿美元的资产转移至欧盟的金融中心,后续还有更多。该研究显示,已有约7,400个岗位移出英国或者新设于欧盟金融中心。自1月以来,阿姆斯特丹把伦敦拉下欧洲最大的股票交易中心宝座,成为英国脱欧对金融业最明显的影响。研究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伦敦金融城仍将是欧洲主导性的金融中心,但其影响力将被削弱,并可能减少英国对欧盟每年260亿英镑的金融服务业贸易顺差。(来源:路透社)

| 欧盟执委会计划五年内发债约8000亿欧元 为复苏基金融资

欧盟执委会14日表示,计划每年发债约1,500亿欧元直到2026年,该基金旨在推动欧盟经济更加绿色和数字化,这将让欧盟执委会成为最大的欧元债务发行人。这项针对欧盟经济计划的融资,按2018年价格计算规模为7,500亿欧元,但按当前价格计总计约8,070亿欧元。这笔资金被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用于救助欧盟27个成员国,包括3,380亿欧元拨款和3,860亿欧元贷款,其余部分用于一些欧盟联合计划。这笔资金将在未来五年内分批发放,其中三分之一将用于减少欧盟27个经济体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源:路透社)

欧洲人希望数字欧元满足隐私、安全和便宜等条件

欧洲央行一项调查14日显示,欧元区公民期待欧洲央行提议的数字欧元能满足隐私、安全及便宜等条件。“受访者最希望从数字欧元获得的是隐私性(43%)、安全性(18%)、 可在整个欧元区使用(11%)、不需额外成本(9%)及可线下使用(8%)。”欧洲央行在一份报告中介绍其调查结果。欧洲央行正在研究创造一种电子形式现金,以和钞票及硬币互补,但至少四、五年内数字欧元还不太可能实现。(来源:路透社)

英国政府对前首相卡梅伦的游说活动展开正式调查

据英国太阳报12日报导,英国政府已对前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为金融家格林西尔(Lex Greensill)进行的游说活动展开了正式的独立调查。卡梅伦在2010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首相时,这位澳洲银行家被聘为政府顾问。卸任后,卡梅伦转而成为格林西尔现已破产的金融公司的顾问。报导称,卡梅伦直接与大臣们接触,代表Greensill Capital进行游说,包括向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发送短信,以及安排格林西尔与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私下共饮。卡梅伦在向政府所做的陈述中表示,他没有违反任何行为守则,也没有违反政府规则。(来源:路透社)

日本:

日本对美国牛肉进口限制结束 关税降至25%

日本政府基于日美贸易协定,对美国产牛肉启动的保障措施(紧急进口限制)17日已结束。该举措旨在缓解美国产进口量骤增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关税率在截至16日的30天期间升至38.5%,但已经降至25.0%。日本2020年度启动进口限制的标准量为24.2万吨,根据花时间分阶段放缓进口限制的规定,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就今后把显示启动该措施进口量水准的“标准量”上调多少举行磋商。(来源:共同社)

日本公务员退休年龄2031年度将延至65岁

日本政府13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将国家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0岁逐步提高到65岁的日本《国家公务员法》修正案。按照该法案,从2023年4月起,将日本国家公务员普通职员的退休年龄每2年延长1岁,到2031年度延长到65岁。还将引入达到60岁原则上退出管理职位的“职务退休制度”,以防止人事的老龄化。日本为了应对伴随少子老龄化的劳动力人口减少,将充分发挥拥有知识和经验的职员的作用。该法案力争在本届国会提交并审议通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将使用特殊注射器 每瓶辉瑞疫苗可接种6剂

日本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在16日的记者会上,关于65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正式宣布从5月10日那一周开始,将使用每瓶可打6剂的特殊注射器。辉瑞疫苗若用普通注射器,每瓶只能接种5剂,被指疫苗出现浪费。河野称:“计算显示,与美国辉瑞公司签订合同的7200万人份的92%可进行6剂接种。这与供应速度加快具有同样效果。”(来源:共同社)

日美首脑确认为举办东京奥运而合作 并在脱碳、高科技领域合作达成一致

日本首相菅义伟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联合记者会,透露称在首脑会谈上确认了将为举办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展开合作。菅义伟说:“我传递了作为世界团结的象征来实现(举办)的决心。获得了(拜登)表态支持。”

菅义伟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确认了日美将领导世界的脱碳化”,透露了双方就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进行合作一事达成了一致。 日美还在高科技领域确认了合作,拜登说:“推进安全可信的5G网络、扩大半导体等重要领域供给网的合作”。此外还表明了加强对人工智能(AI)、量子计算机等的共同研究。(来源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政府拟为稳定确保半导体助推投资

日本政府12日召开经济增长战略会议,面向稳定确保陷入全球供应不足的半导体,讨论了支援国内投资的措施。应对支撑数字社会的半导体需求成为国家的课题。日本政府对国内半导体需求的逾6成依赖进口的现状表示担忧。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将促进研发和投资,力图构筑切实的供应体制”,强调将加紧目前日本迟缓的尖端品国产化。(来源:共同社)

| 日政府正式决定将核处理水排放入海

关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持续增加的处理水处置问题,日本政府13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排放入海。以两年后为目标,将着手从第一核电站用地内排放。残留的放射性物质氚活度将被稀释至不到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渔业人员因担忧形象受损而反对,但若实际造成损失将由东电赔偿应对。(来源:共同社)

【延伸:规制委敲定对柏崎刈羽核电站运转禁令】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4日召开例行会议,正式敲定了对东京电力公司柏崎刈羽核电站(新潟县)事实上的禁止运转命令。围绕核物质防护疏漏问题,规制委将基于《核反应堆等规制法》发出禁止该核电站内核燃料移动的整改命令。根据上述命令,东电将无法向该核电站运入新燃料,且不能向反应堆填装燃料等。规制委表示,对东电关于核物质防护态势等展开的调查追加检查将耗时1年以上。(来源:共同社)

其他:

丹麦完全停止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丹麦卫生部门14日表示,鉴于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新冠疫苗牵涉到血栓问题,丹麦已决定完全停止使用该疫苗。丹麦卫生局表示,研究(其中包括由丹麦和挪威共同开展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阿斯利康疫苗特定的副作用出现频率过高,特别是脑部静脉血栓。丹麦是上个月首批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之一。有关部门最初下令暂停使用该疫苗两周,随后又把期限延长了三周,以便有更多时间评估关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的研究。(来源:华尔街日报)

辉瑞CEO:可能每年都需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

辉瑞公司(Pfizer)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 15日表示,人们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的一年内可能将需要注射加强针,然后每年都要接种新冠疫苗,以维持人体对新冠病毒的预防能力,因为该病毒在不断变异。不过,Bourla表示,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认是否有必要每年注射加强针。但他补充说,根据迄今为止的研究,加强针似乎很有必要。(来源:华尔街日报)

强生研发人员: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其新冠疫苗与血栓有因果关系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6日,发表了一封来自强生公司三名参与疫苗研发和流行病学工作的员工的信,信中强生公司表示,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该公司的新冠疫苗会导致罕见的血栓状况。美国卫生当局因血栓风险,本周建议暂停接种强生的单剂疫苗。同时他们调查了六例罕见的血栓和低血小板计数的女性患者,她们均接种了强生的疫苗,其中一人死亡。至少在联邦疫苗咨询委员会于4月23日召开会议审查此事之前,预计将继续暂停强生疫苗的接种。

研究称辉瑞和Moderna疫苗与阿斯利康一样存在血栓问题

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接种辉瑞(Pfizer)新冠疫苗和Moderna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的人数,与接种该校帮助生产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后出现血栓的人数差不多。据CBS News报道,根据一项预印本研究,接种辉瑞或Moderna疫苗后出现脑静脉血栓的比例为百万分之四,而阿斯利康疫苗为百万分之五。但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出现静脉血栓的风险,大约是接种过疫苗的人的8至10倍。

花旗将撤出13个市场零售银行业务

花旗集团15日公布第一财季实现利润79亿美元,合每股收益3.62美元,远高于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测的2.60美元。该集团上年同期录得利润约2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05美元。花旗集团还表示,将退出在13个国家的消费者银行业务,在亚太地区,除了中国大陆,韩国和澳大利亚之外,还将撤出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台湾、泰国和越南的消费者市场。而在亚洲以外,俄罗斯、巴林和波兰也成为撤退对象。并将把经营资源投向面向富裕阶层的业务和法人业务等增长领域,力争改善盈利能力。(来源:华尔街日报、日本经济新闻)

俄罗斯今年仍计划在全球债市融资 尽管美国实施新制裁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16日表示,他有信心俄罗斯今年将在全球债市融资,尽管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新的制裁,但他在考虑发行欧元计价的欧元债券。西卢安诺夫表示,非居民持有的俄罗斯联邦政府债券(OFZ)的比例降至20%以下,并可能进一步下降,但这不会给俄罗斯的借贷带来重大风险。美国15日对俄罗斯实施了新的制裁措施,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在2021年6月14日以后在一级市场购买俄罗斯政府发行的以卢布计价的主权债。  (来源:路透社)

NASA选中SpaceX建造登月着陆器

16日,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NASA)与SpaceX签订合同,将建造一艘新的太空船,将宇航员送上月球。SpaceX在载人着陆系统最早将于2024年搭载宇航员往返月球表面。该合同是NASA牵头的一个更大的Artemis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探索和开发深度太空,更依赖于私营部门和商业资金。着陆器交易是SpaceX正在开发的产品的补充,最近几轮融资将SpaceX估值提高到近1,000亿美元,该公司正在为军事和商业客户开发新型火箭、太空出租飞船和数百颗卫星。(来源:华尔街日报)

电视用液晶面板3月涨幅扩大,连涨10个月

电视大型液晶面板的上涨正在加速。指标产品的3月大单优惠价格比2月上涨6-7%,连续10个月上涨,涨幅也比上月扩大。55英寸为每张204美元左右,比2月上涨12美元(6%);32英寸上涨约5美元(7%),涨至每张76美元左右。除了电视销量火爆,全球半导体短缺也让液晶面板的半导体零部件供应短缺感进一步加剧。很多观点预测上涨趋势将持续。(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全球要闻前瞻:

4月19日

-经合组织(OECD)公布西班牙经济调查

4月20日

-加拿大财政部长弗里兰将提交两年来首个联邦预算,并提出一项促进经济增长的计划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费城联储发布4月非制造业企业前景调查报告

-意大利央行副行长讲话

4月21日

-受移仓换月影响,NYMEX纽约原油5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就人工智能和“可靠、安全的欧洲电子身份证”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央行副行长拉姆斯登在金融科技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

4月22日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和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在欧盟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4月23日

-欧洲央行公布专业预测人员的预测调查结果

-俄罗斯央行召开理事会货币政策会议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央行银行、支付和创新执行董事Victoria Cleland参加英国金融科技周2021会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