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宏观经济论坛•博鳌峰会 | 文钊:用报道记录自贸港发展的那些动人的轨迹和瞬间

程久龙2021-04-20 14:53

4月20日下午,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共同举办的“2021宏观经济论坛•博鳌峰会”在博鳌乐城举行。经济观察报社执行总编辑文钊先生代表主办方做欢迎致辞。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非常高兴相聚海南博鳌,这也是经济观察报第二次在海南举办宏观经济论坛,我谨代表经济观察报社、经观传媒,向参加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感谢琼海市的领导对活动的关心和支持,也非常高兴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再次合作。

我还记得去年12月18日,我们在三亚举行的宏观经济论坛,那时候专家们有一个共识,就是伴随经济的持续复苏,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肯定能够实现开门红。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证实了当时的判断。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我理解,一方面,这反映了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强劲,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经济仍然处在疫情后的复苏轨道上,用统计局发言人的话说,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发展的新格局。在这个新格局里,一个核心的主题是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我理解,这意味着除了经济增长速度之外,我们会更看经济发展的成色。特别是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之后,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靠,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等等,相信对很多企业来说,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不能顺利拿到一张数字经济时代的入场券。而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碳达峰、碳中和也将倒逼企业的绿色发展。对很多企业来说,这是必须打赢的生死之战,与此同时,这也是一场不可错过的投资盛宴。

我们在这时候邀请各位大咖就中国经济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希望有助于大家准确地研判经济大势,更好地决策并且把握市场机会。

几天前,经济观察报刚刚度过了20岁生日。经济观察报从一张报纸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主流财经融媒体平台。在积极拥抱变革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理性、建设性的理念。我们相信,高品质永远是内容生产者最好的连接器。这种高品质意味着责任之上的坚守,意味着客观、平衡、可信赖,意味着回归常识讲逻辑。

经济观察报一直热切地关注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曾以8个版刊发封面专题“太平洋之珠”,全方位展示变革与开放的海南。我们从很早就开始关注博鳌乐城。我们的记者说,每一次到乐城都能深切地感知先行区的成长。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周围开始有朋友跟我现身说法,介绍乐城。当乐城从媒体的视角进入越来越多普通人的眼界,进入他们的生活,这种变化是标志性的。我们愿意继续关注乐城、关注琼海、关注海南的大胆试验。我们将投入更多的新闻报道资源,呈现海南自贸港建设者迈出的坚实的步伐,用报道记录自贸港发展的那些动人的轨迹和瞬间。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程久龙/文字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