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港交所挂牌后股价连涨两天 市值已达1830亿港元

冯庆艳2021-04-20 18:10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携程(股票代码“9961”)于4月19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后,股价已连涨两天。

上市首日,携程开盘价为281港元,较发行价268港元上涨4.8%,随后开始走低,但午后开始回升,截至当天16:00收盘股价定格在280.2港元,较发行价涨幅达到4.55%,市值达到1772.86亿港元。

4月20日,携程上市第二天,开盘价为285.6港元,股价上涨最高达到292.6港元,后有所回落,截至16:00收盘股价定格在289.2港元,较上市首日收盘价涨幅达到3.21%,市值达1830亿港元。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经济观察网说,这次携程回港上市,境内的投资者获得了投资携程的机会,不过携程在港股刚上市的话,还不会被纳入到港股通,这需要一段时间。

携程曾于18年前的2003年12月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个交易日股价涨幅为88.6%。虽然携程回港第二次上市未出现第一次那么高的股价涨幅,但相对于此前回港二次上市的百度和B站开盘即破发的状况,携程的股价表现还算稳健。与此同时,公开招股阶段,携程获得17.78倍认购,相比于此前百度和B站的112倍、173倍超购认购差距悬殊。另外,携程此次募资净额至少为83亿港元,与18年前纳斯达克上市时募资7560万美元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了。

值得关注的是,携程的股权架构在招股书中显示为,百度持股为11.5%,Pzena InvestmentManagement, LLC持股为6.6%,T.ROWEPRICE ASSOCIATES, INC.持股为6.2%,MIHInternet SEA Private Limited 持股为5.5%,摩根士丹利持股为5.4%。携程董事及管理层持股为6.7%,其中,梁建章持股为3.1%,范敏持股为1.7%,孙洁持股为1.5%。

与其他很多互联网企业类似,股权较为分散的携程,通过AB股设置和委托表决权等方式,将经营话语权留在了携程高管团队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