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银行拟52.86亿认购深圳农商行13%股份 将成该行第一大股东

胡艳明2021-04-21 12:47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俞琴 记者 胡艳明  4月20日,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展集团”)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星展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展银行”)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批准,拟以人民币52.86亿元(新元10.79亿元)认购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

星展银行将以每股3.91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深圳农商银行13.5亿股新股,相当于深圳农商银行截至2020年12月31日每股账面净值的1.01倍。交易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董事会席位。

星展集团表示,本投资体现了星展集团持续深耕和投资于中国的战略,并将加快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星展银行称,此次投资将对星展集团的资本充足率产生低于0.2个百分点的影响,并有望增加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星展银行将运用自有资金完成此次投资,并将在进一步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完成该交易。

谈及星展集团的战略考量与部署,星展集团表示,此项交易将助力星展集团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并具有以下战略优势:通过深圳经济特区,这个在粤港澳大湾区内人均GDP最高、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加速星展银行在大湾区的战略布局;增进深圳农商银行与星展集团在多个市场和领域的协同合作,实现共赢;产生具吸引力的财务回报;随着中国金融领域持续开放,未来如有机会,星展集团将考虑增持股份。

星展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博德表示:“我们很荣幸能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并有机会与深圳农商银行携手,扩展及深化在大湾区乃至更广阔区域的业务布局。藉此战略合作,依托深圳农商银行的本地网络和专业洞察,星展集团将在大湾区加倍发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我们在亚太地区的资源与数字化专长,助力深圳农商银行的持续发展与数字化转型。该交易是继星展银行宣布并购印度LVB银行后的另一重要举措,体现了星展集团的实力,能保持敏捷并持续成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达5192亿元,存款余额4035亿元,贷款余额2449亿元,实现净利润48亿元;在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为1.1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97%,较上年末增加近17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