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书房面积仅0.65㎡,实现书房自由平均需29万元

谢楚楚2021-04-22 16: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虽然刚刚下过雨,但“书房”里的书安然无恙。4月22日,在三里屯商区一块空地上,当当搭建了一个茅厕模样的“书房”。从成千上万本书中脱引而出的八十多本“天选之子”悬挂在空中,似乎在迎接第二天世界读书日的到来。

这个茅厕样的“书房”背后是一份当当与易观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书房与阅读现状洞察》报告。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词:‘FIRE’,是财务自由、早日退休的英文缩写。我们发现,很多人实现财富自由后最大的梦想是养养花、种种菜、读读书等不需要花钱的事情。但事实上买书、看书随时都能做,为什么要等到退休后做呢?”当当意识到人们当前阅读的现实阻碍也许来自外部环境。

为什么是书房?——因为“书”和“房”。当当解释道,“书”满足着人们精神世界,而“房”象征着现实的物质世界。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主体在一起,构成了代表阅读外在环境的意象。透过它,能够了解国人的阅读现状和精神世界。

这份报告中,一个最引人注意的数据是:“中国人均书房面积仅0.65㎡”。而更为残酷的是,越是经济收入水平高的城市,书面面积越小。报告显示,中国72.8%的家庭没有书房,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人均书房面积依次为0.53㎡、0.62㎡、0.80㎡、0.93㎡;只有五线城市达到1.01㎡,而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是全国人均书房面积排名垫底的五大城市。

报告调研了各地书房的花费成本,要实现书房自由,平均需要29万元。而在具体城市方面,深圳、上海、北京的书房成本位列前三甲,分别高达近110万元、78万元、75万元。

面对越来越碎片化的时间,书房并非是阅读的必要场景。比其书房自由,读书自由可能更容易实现。报告显示,通勤、马桶、睡前分别是人们阅读排名前三的场景。此外,早起、就餐等阅读场景也变得很常见。

空间场景方面,书房与卧室仍是人们在家中看书的首选阅读空间,阅读率分别达到了82.5%、38.5%,卫生间则以32%的比率紧随其后。在外面,咖啡厅与书店则成为人们最心仪的外部阅读场所,阅读率分别达到了41.8%和33.3%。

有了书房,也不一定看书。报告显示,73.5%的人书房里一半以上的书都没读过,仅0.7%的人基本读过家中藏书。而书房似乎已不再是书房。对于当下大多数来说,书房也被经常用于工作加班、独处、看影视、会客聊天、和健身锻炼等。

而关于在书房最常做的事?反差感强烈的两项行为“独处”、“加班”成为了多数人的首选。报告显示,52.9%的人把书房作为加班工作的场所,50.9%的人更愿意在书房独处“静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