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个人用户没有投资理财习惯 银行如何逐鹿200万亿市场?

胡群2021-04-22 17:26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4月21日,平安银行在2021年一季度业绩发布会暨零售开放日上宣布,未来两年内私行管理客户资产(AUM)再翻一番,达到两万亿;三年内,零售AUM再翻一番,超过五万亿。

平安银行2021年一季度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私行达标客户6.2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1%,私行达标客户AUM规模12333.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零售客户数1.1亿户,较上年末增长12%,管理零售客户资产28,026.1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平安银行的目标相当于两年内再造一个万亿规模新私行,三年内再造一个新零售。

“金融市场蛋糕还未彻底开发,服务水平亟待提升、一片蓝海。”平安银行援引的数据显示,约40%个人用户未使用信用消费,近50%个人用户没有投资理财习惯。

“截至2020年底,中国个人金融资产已达205万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 。”麦肯锡发布的《未来十年全球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的趋势及制胜战略——准备迎接加速变化的未来》指出,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第二大在岸私人银行市场。未来5年,预计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仍将维持在10%左右,2025年有望突破33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蓄/现金配置占比将从2020年的51%进一步提升至54%。此外,对标世界发达经济体,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占比明显偏低,预示着未来财富管理市场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财富管理新时代

中国人最常用的财富管理产品是什么?

房地产。据央行统计,2019年中国居民的住房资产占总资产的59%,而金融资产占比仅为20%左右;与美国的24%、71%相比,资产配置仍存在优化空间,这预示着未来财富管理市场拥有巨大发展前景。

但是,房地产黄金时代正在远去。

3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该通知从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贷款期限管理、加强贷款抵押物管理、加强贷中贷后管理、加强银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审慎合规经营,严防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建立违规行为“黑名单”,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并定期披露。

从近期房地产调控方向看,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重庆等多地连续出台控制房地产投资过热的政策和文件,坚持“房住不炒,保障刚需”的方针。

央行副行长李波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大量储蓄集中在银行和房地产,结构不够健康,应该把一部分储蓄吸引到养老金账户。

银行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发的《银行业用户体验2020年大调研报告》显示,对于2019年和2020年的数据发现,2019年用户理财投资以“财富增值”为目的的占比最高,2020年用户以控制消费、攒钱为目的进行理财投资的比例跃居第一。与此同时,用户风险意识增强,储备资金养老或养育下一代也越来越被重视。

当房地产投资热潮不再时,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有望上升。

“财富管理市场将在未来10年迎来爆发期。”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认为,人均GDP一万美元至三万美元的国家,将会迎来财富管理市场的大幅增长。

2020年,中国人均GDP再次突破1万美元,达72447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0%。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全国居民人均财富约36.6万元。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领衔的课题组成果显示,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名义人均GDP达到美国的37%,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1.5倍,是有可能的。今后10-15年时间,中等收入群体应力争实现倍增,由4亿人增加到8亿-9亿人。

对中等收入群体来说,财产性收入通常是其收入的重要来源。来自上述刘世锦领衔的课题组成果显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储蓄率中位数在40%左右。我国60%的中等收入群体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工资性收入比重≥50%),仅有14%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以经营性收入为主(经营性收入比重≥50%);仅有3%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以财产性收入为主(财产性收入比重≥50%),未来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采取相应措施增加人们的财产性收入来源是重要途径之一。

逐鹿高端市场

平安私人银行过去一年跻身“万亿俱乐部”,不仅在产品货架上做了充足的补充,覆盖高、中、低风险的多元化多策略产品体系和定制化专属产品,还在分客群经营上下足了功夫,针对客群差异化需求场景,全面升级“金融+生活”服务体系。据零售业务总监兼私财事业部总裁李明介绍,平安私人银行在与原来私行客户的基础上,细分为私行客群、超高净值客群、顶级私行客群,分别提供不同的服务。为此,平安私人银行在产品策略、金融服务策略、增值服务策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财富管理给银行带来高成长性,提升ROE。未来中国个人金融资产中存款占比将明显下降,预计未来15年中国资管规模将达50万亿美元,财富管理赛道空间足够大,具备高成长性。财富管理贡献手续费收入,基本不占用资本,银行不承担信用风险,为高ROE业务。私行业务是零售AUM突破的核心。2020年平安银行私行AUM增速高达53%,进入“万亿俱乐部”,位列股份行第二;按照规划,平安银行未来两年私行AUM目标达到2万亿,每年增速有望达40%以上,可谓是飞跃式发展。

财富管理是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和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专注的蓝海。从目前已披露的大中型银行年报中可知,财富管理已成为战略方向。

“谁占领中高端用户,谁就能享受财富业务大发展的风口红利。”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称,财富管理对标中高端用户,依赖综合服务能力,需要时间积淀,追赶非朝夕之功。

与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相比,银行显然有着更多优势。

曲向军表示,当前金融产品越来越强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服务,长尾客户的财富管理较为容易开展线上化,但私人银行客户绝对不是主要靠线上化的,线下服务非常重要,高端财富管理的客户和私人银行业务一定需要线下和专业的综合能力。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周宁人则认为,银行在全产品包括银行的账户体系拥有其他竞争机构都不可媲美的独特条件,在银行里客户得到的不仅仅是理财服务,从支付结算到信贷、信用卡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银行具有更多是全产品全渠道全客群的优势。

麦肯锡预测,中国未来的财富管理市场整体增速在10%,但富裕、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群市场的增速会更快,这三大客层市场增速会达到13%,这也是财富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

资产配置逐步多元化

中国个人财富的资产配置逐步多元化。居民非储蓄/现金的资产配置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48%提升至2020年的51%,存款、信托和银行理财占比下滑 ,基金 、股票和保险占比持续提升。然而,对比美国市场(储蓄/非现金类的金融资产占比约85%)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资产配置结构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而另一方面,我国居民持有的投资品类较发达市场普遍更少,未来人均持有的金融产品个数有望进一步提升。这两大趋势都预示着资产配置多元化步伐即将加速。

《银行业用户体验2020年大调研报告》指出,目前银行大额存单、银行定期存款仍旧是用户理财投资金额规模最大的两大理财投资方式。2020年,用户在银行活期存款、基金、保险、银行结构性存款方面投资资金规模排序有所上升,而定期理财产品、股票、实业方面的投资资金规模排序有所下降。

曲向军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全面提速、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银行、资管、保险、券商、信托、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等机构纷纷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参与竞争,试图在主流财富管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财富管理机构需要坚定转型决心、制定清晰的战略,通过业务模式创新、专业能力提升、支撑体系全面建设,立足长远、赢得竞争。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增长前景,外资金融机构也将加入这一市场的争夺。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博鳌论坛上指出,特别欢迎一些有特色、有专长的外资金融机构来中国,比如外资的财富管理公司、外资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