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要闻回顾|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反垄断审判;银保监会:警惕明星代言金融产品风险;中汽协回应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

沈昕琪2021-04-23 01:32

【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反垄断审判,防止资本无序扩张】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点工作举措,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工作,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适时制定有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制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市场封锁,促进公平竞争。妥善处理互联网领域垄断纠纷,完善平台经济反垄断裁判规则,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4月22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网络交易监管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议指出,2020年是反垄断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全年办结垄断案件109件、罚没金额4.5亿元,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485件、审结473件,附条件批准4件,有力促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体系,提升反垄断监管能力水平。

【银保监会:警惕明星代言金融产品的风险】4月22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警惕明星代言金融产品风险的提示》称,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类互联网平台及理财投资产品层出不穷,一些机构邀请明星代言推广或站台,存在过度宣传、承诺高额回报、误导性宣传等问题,严重损害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此,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二期风险提示,提醒金融消费者要理性看待明星代言,做到“三看一防止”,切实防范金融陷阱。

【国家能源局:2021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以下】国家能源局官网4月22日消息,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如下: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以下。新增电能替代电量2000亿千瓦时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2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保持较高水平,跨区输电通道平均利用小时数提升至4100小时左右。

【中汽协回应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建议强化对智能汽车的数据监管】据证券时报4月22日消息,汽协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表示,安全永远是汽车产品的核心要素。从行业长期发展来看,应以数据分类分级为基础,数据生命周期为切入点,构建适应行业发展、确保数据安全、满足政府有效监管的数据管理体系。未来建议政府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涉及的不同数据类型,修订、补充不适应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所需的法规及标准,同时建议通过采用多中心化数据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监管体系。

【北京住建委:依法从严惩处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等问题】4月22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依法严厉打击房屋销售、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问题,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支持境内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境外优质资产】4月2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丰富支付及融资工具,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支持北京境内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境外优质资产,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北京境内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提升上市公司国际竞争力。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