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聚利暴涨之后停牌待核查 业内人士称小盘基金炒作风险骤增

邹永勤2021-04-23 16: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4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南方聚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A类基金份额(场内简称:南方聚利;交易代码:160131)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近日连续出现大幅波动,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经其申请,南方聚利于2021年4月23日开市起实施停牌,基金管理人将就南方聚利价格波动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待完成核查工作、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交易所行情数据显示,南方聚利最近6个交易日价格持续大涨并录得5个涨停板,4月22日价格报收于2.992元,较4月14日的1.779元大涨68%左右。

消息面上,南方聚利4月22日才刚刚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季报显示,南方聚利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旗下有两个分级基金,分别是南方聚利A和南方聚利C(注:该基金自2014年12月1日起增加C类收费模式,原有收费模式称为A类)。基金经理李慧鹏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具备14年的证券从业经验,2018年10月加入南方基金,2019年2月26日至今,任南方聚利基金经理。

在季报中,南方聚利表示,一季度债券市场表现平稳,资金面整体宽松,信用债票息优势在低波动市场环境中体现的较为充分。本基金季度内在控制久期和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追求信用债的票息回报。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A份额净值为1.042元,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36%,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0.55%;本基金C份额净值为1.034元,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7%,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 0.57%。

季报还显示,南方聚利并未持有股票,其一季度末的五大持仓品种分别是:20附息国债16(200016)、20国开12(200212)、20国开06(200206)、18宝马汽车01(1822006)和18兖矿 MTN008(101800686),详情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210423163026

数据显示,近期这五大持仓品种的价格并未出现大幅波动迹象。

总体看来,南方聚利的基本面虽然表现良好,但消息面并不支撑其近期价格的大幅飙升。

那么,造成其价格近期大幅波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为此,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有十几年证券投资经验的资深市场人士黄洋表示,以弘盈A(160520)、南方聚利(160131)、中欧信用(166012)为代表的小盘基金,由于市场份额极少且处于封闭期,极容易被游资爆炒。但炒作过后往往一地鸡毛,究其原因,最主要是价格偏离基金净值引发的。以南方聚利为例,2021年4月22日其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992元,相对于当日1.038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高达到188%。现在随着弘盈A的即将终止交易和南方聚利的被停牌,小盘基金的盲目炒作风险更是极大,需要高度警惕。

而常年专注于基金、债券领域,熟悉跨品种套利的资深市场人士缪铁军则认为庄家控盘炒作迹象明显:“这种封闭基金市场流通份额少,且每年就几天开放,炒到多高全看庄家,没有什么研究价值可言。”

记者查阅上述几只基金的行情走势,发现他们确实经常出现暴涨暴跌态势,比如弘盈A(160520)在2月份连拉了6个涨停板,然后在3月份便出现了8个一字跌停板行情,而中欧信用(166012)则从3月3日起连拉4个涨停,紧接着便是3个一字跌停板。投资者若跟风参与其中,损失之惨重可想而知。

而对于南方聚利价格大幅飙升带来的潜在风险,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已经连续发布了多份风险提示及停复牌公告。在其4月22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重点指出,南方聚利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大幅度溢价,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前一估值日的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此外,在公告中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还重点表示:

南方聚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定期开放的方式运作,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含该日)或者每一个开放期结束之日次日起(含该次日)至一年后的对应期间,基金采取封闭运作模式,期间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申购、赎回基金,但登记在证券登记系统下的A类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可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转让基金份额;

基金当前封闭期为自2020年5月13日至2021年5月13日,将于2021年5月14日(若该日为非工作日,则顺延至下一工作日)进入开放期。 开放期内,南方聚利的申购、赎回价格以申请当日收市后计算的该类别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计算,与南方聚利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无关;

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南方聚利的交易价格,除了有份额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风险影响,在当前溢价水平下买入,可能使投资人面临较大损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