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人寿四川分公司开业 张晓宇详解友邦落子西南重镇深意

胡艳明2021-04-23 20: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作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人寿”)中国西南重镇正式落子。

4月22日,友邦人寿在成都举办友邦人寿四川分公司开业仪式,开启内地市场的拓展之路。

“从友邦上一家分公司开设到现在新的分公司开业, 已经过了快二十年之久。” 在4月22日的正式开业上,友邦人寿首席执行官张晓宇发出这样的感慨。

四川分公司也是友邦人寿“分改子”后成立的首个省级分公司。2020年6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分支机构改建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批复》。

2020年年11月,友邦保险集团宣布友邦人寿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开始筹建四川分公司。今年3月下旬,友邦人寿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批复,同意其设立四川分公司并准予开业。到目前友邦人寿四川分公司的正式开业,时隔仅有半年之久。

“我们选择新的经营区域有两个关注重点。第一个看它的潜力,第二个这个地方是不是适合我们的经营模式。”谈及为何选择四川作为友邦人寿“分改子”之后拓展的首个省份,张晓宇如是回答。

张晓宇说,“四川特别适合,第一个它的经济活力不用多讲,我是前天夜里到的,12点钟居然还有人在排队吃串串,太神奇的地方。我们看了很多数据,四川潜力巨大。”

在张晓宇看来,四川省的经济发展迅猛、家庭收入增加为寿险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以成都为例,私家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2020年成都奢侈品购买量位列全国之首,成都乃至四川省吸引了西南地区大量优质的客户,具有一定的虹吸效应。

此前,友邦人寿在上海、北京、广东、深圳、江苏、天津和河北均设有分支机构。涵盖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经济区域。张晓宇表示,在涵盖上述重要区域后,“接下来比较有名的就是成渝经济圈,而且更何况我们在西部需要有这样一个点。”

随着此次友邦人寿四川分公司的开业,友邦人寿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部署进一步拓展,位于成渝经济圈中心的成都成为友邦人寿在内陆地区的重要发力点。

张晓宇同时也表示,看中这里的人才潜力。“我们看重成都人才的供给,客户跟我们很匹配,很有这种开放的精神,成都人经常讲美好生活,跟我们的品牌理念如此的契合。而且另一个重要的点就是人才供给,这么多好的高校,这么多的人才供给,满足我们的发展需求。”

第三点,张晓宇则表示,四川的营商环境好。“我们落户成都锦江区,锦江区(政府)跟我们接触了好多次,包括整个四川省、成都市(的政府也接触了很多次),他们做事积极的态度,快速的反应,而且很专业,我觉得这是重要的加分项,这是我们到最后坚定的选择四川作为我们区域开拓的第一个省级分公司的重要原因。”张晓宇直言。

张晓宇同时称,友邦人寿会逐渐地从成都拓宽到下一级的地方,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友邦人寿在广东、江苏去做二三线市场,也是为未来的扩张打下更好的基础。

对于友邦人寿下一步是否有在其他地方设立新分公司的打算,张晓宇表示,四川分公司成立之后,肯定会有下一步计划。友邦人寿关注经济活力比较好、有丰富的人才供给的地方,这是下一步机构扩张的规划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