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景科技集团承诺2028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与红杉共同成立碳中和基金

高歌2021-04-23 20: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在双碳目标之下,企业在微观层面已经展开行动。

4月22日,远景科技集团提出了颇具雄心的碳中和目标:计划在2028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并在同日发布了首份碳中和报告。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表示,算清碳家底远景花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份报告基于国际独立咨询机构碳信托(The Carbon Trust)的支持,在其中对全球各地运营与价值链的碳排放数据进行了测算,并结合不同业务板块与地区进行了分析。

当一个组织或产品在一定时间或空间范围内产生碳排放,与其通过外部减排技术产生的减排量对等时,可称为碳中和。

从实施路径上来看,碳中和可以通过外部减排项目或是直接购买相应的环境权益来实现。从类别上区分,碳中和又分为企业碳中和以及产品碳中和,前者只需要考虑企业内部碳排放的中和,后者涉及整个产业链的产品的碳中和。

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关企业碳中和并无相关认证评价标准,根据相关的国际标准,企业减排责任划分可分为三个范围:范围一最为直接,主要是指直接排放;范围二主要包括企业用电和用蒸汽产生的排放,因为用电或用热需要从公共事业单位购买,而这个过程中的碳排并不发生在企业的物理边界内,所以属于间接排放;范围三主要是指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排放,其边界并不是很清晰,涉及到产业链,包括向上游购买到产产品以及向下游销售的产品等。

一般而言,做企业碳中和时只考虑范围一和范围二的排放。更为先行的企业也会将范围三考虑其中。远景科技此番提出的目标时点涵盖范围三,有关实现范围一碳中和的目标则是2022年前。

根据上述报告,2020年,远景集团运营层面温室气体排放约为82,268吨二氧化碳当量,主要来自动力电池业务。随着智能风机、动力电池和智能物联网等业务的快速发展,远景预计2022年碳排放量将大幅度增长。实现2022运营碳中和目标的主要方式是:节能减排、增加绿电消费和购买碳信用,减少和抵消预估超过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

同日,远景科技也与红杉资本中国共同成立碳中和基金,意在加速碳中和技术创新、产业链形成和应用落地。

红杉资本中国在今年4月发布的《迈向零碳,基于科技创新的技术变革》报告中给出了其看好的碳中和图景中的技术前瞻,主要涵盖十个方向:固态电池技术、太阳能搭配锂电池的一体化家用储能、促进节能减排的新材料技术、缓堵减排的智慧车路协同技术、暖通空调AI数据采集与节能控制系统、高能效比的存算一体AI芯片、“化石能源+CCUS”的低碳排放技术、直接空气中碳捕获技术、碳排放的量化和审计技术以及增强环境友好性的合成生物技术。

红杉资本中国认为它们在碳中和背景下可以加速商业化落地。其中,新材料被寄予厚望,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富欣表示,多年来红杉都非常关注新材料领域,希望在材料端能有技术的突破和发展,带来技术方向的变革。

另据上述报告,碳中和资金缺口巨大:2021—2060年,中国绿色投资年均缺口约3.84万亿元,其中,2021—2030年平均缺口约2.7万亿元,2031—2060年平均缺口约4.1万亿元,碳达峰以后资金缺口呈现明显扩大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