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施瓦布喊话巴菲特背后,应让绿色投资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

社论2021-04-23 21:42

经观社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4月20日在一场线上讨论中表示,他希望和沃伦-巴菲特好好谈谈。据报道,施瓦布说,巴菲特过分关注股东盈利能力而不关心气候变化等社会问题,可能有一天会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报道称,巴菲特去年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企业应该专注于创造股东价值,而不是拿股东的钱投资于气候变化等社会事业。

仅凭媒体报道的只言片语评判巴菲特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可能并不严谨。早几年也有记者问及他公司属下的发电厂和相关业务是否会远离化石能源。巴菲特当时的说法是,一个毫无疑问的方向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将会扩大对替代燃料的使用。就此而言,施瓦布隔空喊话,意在向商业领袖们强调他1971年就提出的理念。正如2020年新版的《达沃斯宣言》所述,企业不只对股东负责,也要对地球负责。企业存在的目的,“是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共享的、持续的价值创造”。

是的,从追求利润最大化到服务于利益相关者。新版 《达沃斯宣言》发布时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全球大流行。而今,整个世界仍在为抗击新冠疫情而努力,很多地方疫情依然肆虐,感染和死亡人数每天都在更新,商业停摆,产业链、供应链极不稳定……这种状况让我们更冷静地思考施瓦布的命题。

或许正是疫情让更多人承认,类似气候变暖、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样的宏大叙事,实际上和每个企业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疫情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每个企业都是社会有机体的一部分。如果不顾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所谓单个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和为股东创造价值就无从谈起。即使那些把为股东创造价值利润视为生存唯一目的的企业,如果肯从更长期的角度考察,恐怕也会认同,如果所有企业都不肯对利益相关者给予更多的关注,不将自己视为一个社会生态体系的一部分,那么这种价值创造的另一面,很可能是无法覆盖的整体社会价值和人类福祉的损失。

即使从企业个体来看,利益相关者的理念与股东价值最大化也并不冲突。爱德曼公司2020年对全球600多个机构投资者的调查中,97%的受访者表示多方利益相关者治理方案 “比其他模式更有利于提供长期财务回报”。因此可以理解,不仅是根据股东回报来衡量,还是根据它如何实现环境、社会和治理目标来衡量公司绩效,都让影响力投资成为拥趸日增的潮流。

回到中国的现实。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是一项庄严的承诺。从企业视角看,这也是事关生死的硬指标。不过企业绝非被动的政策应答者。就政府而言,需要为技术创新提供更好的激励。清洁能源替代最终要靠技术迭代,特别是以同样甚至更低成本实现这种迭代。如果不能让创新者充分享有创新的果实,就很难让他们心无旁骛,倾尽全力。

尽管碳达峰、碳中和是硬约束,但仅仅依靠行政手段恐怕并不灵。我们相信恰当的机制设计可以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让企业愿意为绿色投资,为减碳支付成本;让这样做的企业能够享受融资的便捷通道,也能因此而获得更多投资资金的选择。换句话说,这应该变成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