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要闻回顾|生态环境部:碳市场将发布登记交易结算规则;中消协:理性看待“机票盲盒”;广州海珠区楼市严禁“双合同”

沈昕琪2021-04-23 22:01

【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明确主播年龄限制、行为红线】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直播营销人员或者直播间运营者为自然人的,应当年满十六周岁;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申请成为直播营销人员或者直播间运营者的,应当经监护人同意。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应当依据平台服务协议做好语音和视频连线、评论、弹幕等互动内容的实时管理,不得以删除、屏蔽相关不利评价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

【工信部点名腾讯、华为、小米应用市场:误导用户下载】“工信微报”微信公众号4月23日消息,工信部近期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手机应用软件进行检查,在2021年第一季度检测中,腾讯应用宝、小米应用商店、OPPO软件商店、华为应用市场和vivo应用商店发现问题数量分别占比14.22%、13.81%、12.80%、11.37%和11.17%,存在上架审核不严格,存量问题清理不彻底,登记核验APP开发运营者信息不准确,误导用户下载等问题。工信部已督促相关平台企业进行全面整改,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中基协: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 推动出清“伪私募”“乱私募”】4月2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2020年,中国基金业协会配合证监会全面深入摸排私募基金行业风险,完成145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2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现场或非现场检查。通过失联及异常经营注销制度,清退602家私募机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加强与行政、司法协同合作,推动出清“伪私募”“乱私募”。(证券时报网)

【外汇管理局:3月结售汇顺差197亿美元,一季度结售汇顺差885亿美元】4月23日,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3月,银行结汇14423亿元人民币,售汇13142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1281亿元人民币。2021年1-3月,银行累计结汇38262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32526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5735亿元人民币。

【生态环境部:全国碳市场将尽快发布登记交易结算规则】据21世纪经济报道4月23日消息,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透露,碳排放权交易相关条例的制定也在抓紧推进当中。目前全国碳市场建设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将尽快发布登记交易结算相关规则,完成注册交易系统的进一步建设,组织做好配额分配运行测试,尽快启动上线交易。

【中消协“五一”消费提示:理性看待“机票盲盒”】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4月23日消息,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名为“机票盲盒”的产品,有商家表示针对“五一”假期还将推出新一轮的升级版“机票盲盒”活动,消费者购买后,会得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对此,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可取,一定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用餐住宿、目的地情况、返程安排以及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后再做决定。

【广州楼市“一区一策”:海珠区要求严格执行一手指导价 严禁“双合同”】4月23日,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本次通知主要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报备案价格等方面作出要求。此外也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按照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执行“一房一价”标价,不得以捆绑搭售或“双合同”等限定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不得违反规定向无购房资格的人出售商品房,不得通过变更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