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规范期,为什么还有机构加大投入?

杜涛2021-04-24 09:0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是否还会维持以前的热度?一些金融机构的参与方给出部分答案。

4月中旬,上海宏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宏信建投)总经理张磐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宏信建投一直重点耕耘国计民生相关领域。对于建设行业,宏信建投则从施工企业融资走到基建项目的投资,在2012年就进入基础设施股权投资领域,依托早期积累的经验,在PPP项目启动初期就开始积极进入。上海宏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同年首个PPP项目落地。

据张磐介绍,截至2020年底,累计投资政府类基础设施PPP项目共计25个,合计规模超过300亿元,且保持100%签约落地、100%融资落地的行业领先地位。

张磐进一步解释,对于项目评判其内部有“三好”标准,即“好政府、好合作伙伴、好项目”。好政府是指经济发展较好,财政实力强,负债低,讲诚信的地方政府;好合作伙伴,主要是施工、运营管理能力强,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好的项目主要要求是合规性好,重点支持国家政策指向,如民生领域等。

宏信建投所图非小,他们希望可以成为中国的麦格理集团(下称,“麦格理”),其是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一家以投行服务、金融市场服务和零售金融服务为主的银行,收购了大量的基础设施资产。

“我们不断打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目的是要构建基础设施投资的宏观视野和驾驭能力。我们的中期目标之一是成为中国基建领域的“麦格理”——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投资运营服务商,有效建立起中国基建投融资市场需求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张磐告诉记者。

考虑

2016年,宏信建投进入了PPP行业。张磐表示,这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基建投资是房地产之外最大规模的市场,每年近18万亿元,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次,PPP模式经过财政部、发改委自上而下的设计,至今为止也仍然是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类建设最为规范的模式。我们作为一家金融企业,非常看重合规性。第三,基建PPP项目需求资金量大,金融属性强,比较适合大规模的资本运作。虽然收益不高,但是具有期限长、稳定现金流的特点,符合宏信建投在国计民生领域进行长期资产布局的战略方向。

2017年开始,财政部规范PPP的发展,但是对于行业来说,PPP从高速发展进入均速发展。从财政部PPP中心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4月22日,有项目一万多个,总投资额15万元以上,项目和投资额相比以前都略有上升。

财政部PPP中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2021年2月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86个、投资额1399亿元,同比增加565亿元、上升67.7%。净入库项目23个、投资额780亿元,同比增加453亿元、上升138.7%。

但是,对于宏信建投来说,PPP是其从众多投资模式中的选择之一,也是最佳的选择之一。

张磐认为,PPP并不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唯一方式,只是一种选择。他对记者表示:准确地说,我们的是从事基础设施投资行业,PPP是其中一种投融资模式。在分析了市场上绝大部分模式之后,我们仍然认为PPP是最为合规的,能够得到银行贷款支持的投融资模式,且会长期存在。目前我们的体量相较于基建PPP市场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个领域我们仍然会加大投入。

“宏信建投已经开始在尝试PPP资产ABS,REITS等形式,形成资金再融通的循环。”张磐告诉记者。

风险把控

PPP项目投资一般动辄10年、15年乃至20年起,属于长期资金,对于风险把控的能力要求比较高。

在一些部委出台的文件中,也会认为PPP会有一定的风险,甚至是高风险。

当时,一位行业人士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从2020年关注的PPP项目中标信息来看,中西部地区很多县级PPP项目最终花落本级国有企业,然后政策性银行予以贷款。当然,这种模式与PPP的初衷肯定是违背的。但受疫情影响在“三保”压力下,县级政府可选择面不大,只能在政策夹缝中生存。

对于地方本级国企参与本级政府PPP项目,宏信建投也认为有其弊端。张磐告诉记者,现在PPP面临的主要是市场问题,在一些省份地方国资投入PPP的量比较大。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本级平台直接作为社会资本方中标,对于我们这些真正的社会资本投资人有较大的挤出效应。一方面这是地方政府自行加杠杆,没有引入外部资金形成内部发展。另一方面“换汤不换药”,政府并没有把相应的公共服务外包给更有效率的社会资本,PPP的初衷没有发挥出来。我们希望PPP能够尽快立法,对于此类问题的解决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在上海宏信建投的总部,其业务总监给记者展示了投资项目的整个流程,从地方政府到项目公司乃至合作伙伴,都有严格的选择标准和流程管理,而这些也成为其防范风险的主要手段。

张磐告诉经济观察报:“PPP项目的周期一般都在10年以上,现在普遍要到20年。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同时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有充分的信心。在此背景下,重点是要把自己的事做好,那就是投入大量精力和耐心构建项目投、融、建、运的主动管理能力,这一点在金融机构中是不多见的。”

张磐进一步解释其投资逻辑:首先还是要强调投资项目底层逻辑需符合PPP的初衷,各项手续严谨合规,要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其次,长周期项目中无法避免的利率波动问题给公司的收益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一点公司充分利用了自身对于资本市场利率走向的预判,以及进行内部风险对冲措施。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能力。在宏信建投的理念中,建设管理、运营维护工作不光是为社会和民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更是对于公司布局资产的最大保护。只有建筑质量过硬、运营维护有序才能实现预期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