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制模式运作 广州期货交易所破冰起航

老盈盈2021-04-24 09:0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2021年4月19日上午,广州CBD珠江新城寺右万科中心南塔12楼,异常热闹。这片8.9公里的商务住宅用地还有很多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平时还有些许冷清,但这天,证监会和广东省及广州市相关领导及期货行业约100位重量级人物齐聚在此。

他们都在等待着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的揭牌仪式。

广州这片热土上,终于迎来了它翘盼十几年的期货交易所。这距离上一家国家级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已经有15年之久。

作为一家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广期所体制创新引人瞩目。其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股东构成多元,包括证监会管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广东国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境外企业。

“衔玉而生”的广期所,被赋予新运作模式及新品类期货的期待。

期货业内人士认为,广期所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循序渐进打破现有期货交易所会员制的模式,以公司制模式运作,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发挥地方金融监管的主动性,起到先行示范作用,特别是在期货品种设计上更加创新和符合中国特色,从而立足现货市场和汇聚社会资本力量,从粤港澳大湾区实地出发、因地制宜推出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特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期货品种。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目前广期所挂牌品种仍未最终确定,从目前情况看,跨交易所指数产品、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都可能会是广期所考虑和研究的方向。

那么,这家创新型、差异化发展的期货交易所——未来如何让期货交易走出“影子市场或跟随市场”?又如何拓展现有边界,在未来发展方面释放影响力呢?

破冰

从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期货交易所将设立在广州,广州期交所的组建就开始衔枚疾进。

2020年10月广州期交所筹备组获准成立,2021年2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4月19日即揭牌,成为我国第一家采用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

与其余四家期货交易所相比,广期所的股东引入境外资本及民营资本,从股东构成及股比情况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15%,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9%,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7%。业内一致认为,混合所有制形式有利于交易所在经营理念、人才招聘、企业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市场化探索。

一位北方期货研究院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介绍,当前,我国期货交易所采用公司制和会员制两种组织形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属于前者,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属于后者,但均由政府主导创立,证监会对各交易所统一监管,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与国际上通行的公司制和会员制交易所存在较大差异。他认为,一个具体国际影响力的期货期权市场有两大市场主体——期货交易所和期货经纪商。期货交易所是期货期权市场的核心,长期以来,监管端口前移,期货交易所在市场中同时扮演监管者和交易组织者的角色,束缚了交易所的创新发展。“广期所的成立有助于促进我国期货交易所改制。因为按照国际上的趋势,交易所会走上改制合并上市的发展道路。我国的期货交易所,交易量都排在世界前列,但还不能成为世界一流交易所,这与交易所的体制有关,现在通过广期所这种混合所有制形式的尝试,来推进中国期货交易所的改制,从而对标世界一流交易所。”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作为一家创新型期货交易所,除了交易所体制创新之外,还致力于对新品种和交易机制的探索。

就目前四大期货交易所的品种来看,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我国首家期货商品交易所,目前上市交易产品范围覆盖粮、棉、油、糖、果和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多个商品领域;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上市品种主要涵盖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以及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等;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主要涵盖铜、铝、锌、金、银等金属期货,以及原油、燃料油等能源化工品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目前上市品种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两类。

上述期货研究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期货交易市场整体还是“影子市场或跟随市场”,从原油期货至大豆期货的工业品至农产品的众多品种定价中心仍在海外期货市场,比如伦敦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有色金属商品定价中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是全球农产品定价中心、纽约商品交易所是全球能源商品定价中心。同时,随着我国期货市场30年的发展,在部分商品话语权或影响力明显上升,例如铜、铝、动力煤、玻璃、PTA、焦煤焦炭、玉米、豆粕等品种。广州期货交易所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在期货品种设计上更加创新和符合中国特色,从而立足现货市场和汇聚社会资本力量从粤港澳大湾区实地出发、因地制宜推出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特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期货品种。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目前广期所的挂牌品种尚未最终确定,从目前看,跨交易所指数产品、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都可能会是广期所考虑和研究的方向。

此前,碳排放品种的确定一度阻碍了广期所设立的进程。生态环境部表示,由于目前碳排放现货市场尚未启动运行,推出碳排放期货条件不成熟,建议广期所设立方案中删除碳排放期货相关表述。

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赵细康告诉经济观察报,碳交易排放的本质是为了减排,而不是为了搞金融,碳排放交易交割流程比较麻烦,例如要测量用多少电,车用了多少煤,是一套很复杂的流程,没有金融交易那么简单。目前碳排放的现货市场国内资金流动性不是很好,交投不是非常活跃,品种也不是很多,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现货市场如果流动性不够的话,期货市场波动可能就会很大,如果现货市场成熟了,做期货市场就更顺理成章了。

对于电力期货品种,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吴海峰觉得大有可为。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电力还是一个寡头的垄断行业,整个价格机制其实没有理顺,日常还是会遇到一些非常贵的商用电;而且电力现货市场目前只开放给电力行业,体量很小,但是期货市场是一个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市场,很多金融机构资金都可以进去,期货的体量要比现货大很多。所以广期所对电力期货品种的探索有利于电力市场价格机制的完善。

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探索研究碳期货市场建设,指导广州期货交易所积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研发工作。”4月16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而在4月15日举办的“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还透露,预计今年6月底,中国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启动运营。

事实上,根据规划和布局,广州期货交易所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世纪90年代,广东就相继成立了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和广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由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初期政出多门、投机过度等原因,全国数十家交易所经过清理整顿后保留三家期货交易所,后增设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而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也一直没有再新设期货交易所。

在我国四家期货交易所中,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位于北方,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则位于华东上海。

“广东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历来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在广东新设立期货交易所能够与其他交易所形成南北呼应,是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空间布局上的一个合理补充。”胡俞越表示。

广期所定位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广期所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提升湾区城市,特别是广州在金融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广期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形成互补关系,让股票与期货产品实现无缝对接,推动金融创新,从而与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一道,提升了我国金融业的国际地位,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进行融资;其次,不同于目前期货交易所等传统的期货交易方式,广期所把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密切融合,既可以防止金融期货的纯粹的投机行为的蔓延,也可以防止出现单纯的商品期货的交投欠活跃的现象。如果操作得当,湾区将成为我国在期货交易领域实现金融创新的先行先试地区;再次,从现实作用看,湾区已经成为了当前我国推动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开放水平的前沿阵地,广期所是用开放倒逼改革的重要“抓手”。

“期货交易从本质上说,可以平抑企业生产经营所遇到的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这种波动如何通过期货交易所的运作传导到我国的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从而通过国际市场的商品价格的波动来影响投资者和生产经营者的投资决策,这是未来一段时间湾区企业乃至政府部门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林江表示,“而广期所就是一个对上述传导机制的一个实践场景,场景越真实,说明广州的金融实践越贴近国际市场,越能够体现广州的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与国际标准的差距正在缩小,从而推动广州乃至整个湾区的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不断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一流营商环境进行改革和做出不懈的努力。

“广期所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也应当仁不让。能源化工、农产品、金属等贸易领域既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势领域,也是我国的优势资源领域,铜、铝、铅、锌、镍、锡等大宗商品在我国都拥有成熟的期货市场,国内各大期货交易所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资源参与期货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广期所可以与其形成错位竞争,充分挖掘沿线优势资源,上市一些目前国外有成熟期货市场但国内期货市场没有的优势品种,如天然气、电力、钴、钼、汽油、柴油等,或是国内外均没有期货交易所上市的优势品种,如稀土、磷矿、乙醇、铀等。”胡俞越说。

与此同时,他认为,广州期货交易所可以从“创新型”定位出发,对期货市场的一些交易规则和惯例进行优化调整,努力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便捷性和灵活性。如在沿线国家设立交割库,引入标准仓单并实行保税交割;对一些国家给予交易优惠;在沿线国设立办事处,进行期货业务跨国交流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