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三品牌齐上新:大众ID.6X、斯柯达明锐Pro、奥迪A7L亮相

王海宣2021-04-24 09: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随着上汽奥迪正式加入豪华车企阵营,上汽大众得以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首次实现大众、斯柯达、奥迪三大品牌的同台亮相,三大品牌此次均有新车展出。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旗下带来ID.系列第二款车型——ID.6 X。燃油车领域,中期改款的全新途昂以及途昂X车型也同步上市。

今年1月份,上汽大众旗下首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SUV车型ID.4 X正式上市,短短几月内,MEB平台第二款纯电SUV车型ID.6 X亮相。目前,ID.6 X初见版已经开启预定,长续航版本售价在30万元以内。

定位较ID.4 X更高的ID.6 X车型提供6座/7座的座椅布局,其车身尺寸为:长4876mm、宽1848mm、高1680mm,轴距长达2965mm。此次开启预订的ID.6 X初见版为后驱车型,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这一功率相对于ID.4 X入门版车型提升了20%,与ID.4 X中配车型参数保持一致。ID.6 X初见版电池容量为83.4kWh,综合工况续航里程(NEDC)达588km。

横向来看,此次车展上合资品牌纯电动车迎来爆发。大众、通用、丰田、福特、现代起亚、本田、日产、标致等几乎所有合资品牌全部展出了最新研发的、将投入量产的电动车产品。上汽大众ID.6 X的“兄弟车型”一汽-大众ID.6 CROZZ也在上海车展亮相。

这些新上市的合资纯电动车型无疑将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此前,合资品牌由于缺乏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纯电动车型,在纯电动市场上的存在感并不高。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销量排名前15位的新能源车型全部出自于新造车企业以及传统自主车企。1-3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特斯拉 Model 3、比亚迪汉EV是销量最高的三款车型。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的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型,将要开始瓜分蛋糕。

上汽大众此前在ID.4 X交付仪式上透露,今年已经设定了今年将完成约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其中,ID.4 X将贡献5到6万辆。另外,根据大众集团规划,至2025年,大众将在全球范围内年产100万辆MEB车型,其中三分之二产自中国。

除了布局迅速的纯电动车型,在燃油车领域,上汽大众在车展上推出了中期改款的途昂、途昂X车型。新车提供330TSI与380TSI两种动力选择,全新途昂推出5款车型,全新途昂X推出6款车型。新车一大亮点是基于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打造。

作为MQB架构的升级版本,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主要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升级,在底盘结构和电气布线等方面进行了大幅优化。在此之前,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全新奥迪A3L已经率先采用了MQB EVO架构。

同样采用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的还有斯柯达新推出的明锐Pro车型,这款车在上海车展首次面向公众。MQB EVO架构明显提升了明锐PRO的智能化水平,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明锐PRO在通信速度、运算力以及感知外界环境、安全辅助功能等领域均有明显提升。

未来明锐系列将采用新旧产品同堂销售的做法。根据规划,现款明锐的定位可能会更偏向于四五线城市。明锐Pro面向的是三线城市的城市中心或者城郊中心。据了解,明锐是上汽斯柯达国产的首款车型,由此打开了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局面,是上汽斯柯达的主力车型之一。

除明锐PRO外,斯柯达2021款柯迪亚克于近日上市。这一年度改款车型提供TSI330和TSI380两种动力选择,共推出5款车型,其中3款5座版、2款7座版车型,建议零售价区间保持不变,为17.79万-24.79万元。配置方面,新车全系标配9.2英寸大屏并采用了最新的斯柯达智慧车联系统,并新增了触控式空调控制面板、USB Type-C接口等配置,车辆性价比有所提升。

营销层面,斯柯达也将摆脱掉四平八稳的风格,塑造出更加鲜明的品牌形象。以明锐Pro为例,斯柯达将会与经典街机游戏IP(吃豆人PACMAN)合作,以便让品牌的形象更加年轻化,也更具活力。在产品定价上,明锐Pro也不再采用以前简单的成本+利润,而是先根据市场情况定价,然后再回来看成本,官方强调这将是一个“有惊喜”的定价。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参展的上汽奥迪也推出了两款车型——首款国产车A7L以及首款纯电SUV概念车Audi concept Shanghai。根据规划,这两款车都会在2022年1月开始交付。上汽奥迪在营销层面,采用了创新的商业模式——实体店商生态体验,线上创建完整的、人性化的数字服务生态系统,线下建设不同规模的体验中心,通过“代理制”模式,选择现有奥迪投资人为合作伙伴,布局销售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