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发布“2021商科留学报告”:超三成中国留学生选择商科 2020年申请比例仍在增长

李静2021-04-24 18: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商科生的优势是什么?赴海外攻读商科专业需要什么背景与成绩?去哪里留学比较好?就业前景如何?

4月24日,启德教育与全球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主办方——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委员会(GMAC),联合发布《2021中国学生商科留学报告》指出,近两年来留学群体对于商科的选择正在回归理性,但以FAME(金融、会计、管理、经济学)四大专业为代表的商科仍然稳居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学科的首位。

根据启德留学2018-2020年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在所有学科中商科申请占比始终排在首位(32.88%),且2020年相对于2019年同期上升了2.22%。其中,法国留学的商科申请占比最大(本科57.5%/硕士70.1%),其次为新加坡(本科50.9%/硕士60.3%)、英国(本科35.7%/硕士49.8%)、澳大利亚(本科31.1%/硕士49.8%)、中国香港(本科45.5%/硕士44.4%)、加拿大(本科42.1%/硕士42.1%)、美国(本科18.9%/硕士38.9%)、荷兰(本科50.6%/硕士30.2%)、德国(本科13.5%/硕士13.8%)。

2058475518

图片来源:启德教育

多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商科也是国际学生的热门选择,且中国GMAT考生中女性占比超出男性。另据GMAC 2020年《GMAT考试概况》显示,近五年全球GMAT考生中近30%来自中国GMAT考生,全球女性考生中四成以上均来自中国。与全球考生中男性占比(53.98%)略高于女性(46.02%)不同,中国GMAT考生中女性占比(66.95%)超出男性(33.05%)两倍以上。

与全球GMAT考生的平均年龄25岁不同,中国GMAT考生平均年龄为23岁,比全球考生更趋于年轻化。近五年来,中国GMAT考生的总分中位数一直高于全球考生,2020年中国考生总分中位数为586,全球考生总分中位数为570。与全球考生主要将GMAT成绩递交工商管理硕士(60.4%)不同,中国考生递交工商管理硕士的占比仅为20.5%,更多的中国考生将GMAT成绩递交给无需工作经验的商科硕士(73.5%)。

GMAC《2020年雇主招聘调研报告》显示,财富100强企业雇主对商科毕业生能力信任程度较高, 其中高度信任和比较信任的占比分别为43%和52%。超过60%的雇主认为商科毕业生的战略思维能力、沟通技能比较强,属于复合型人才。而与总体受访企业相比,财富100强企业的招聘人员对商学院毕业生担任领导职务、驾驭技术变革的挑战以及处理复杂商业环境的能力更有信心。

在赴海外留学中,商科硕士跨专业申请也相较其他学科更为活跃,海外院校本科背景要求大相径庭。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32.2%的商科硕士留学为跨专业申请,跨专业前本科就读学科分别为文科(30.7%)、工科(17.9%)、理科(15%)、社会科学(5%)、艺术学科(3.6%)。相对于理工科与艺术学科,商科对于跨专业申请更加宽容。

其中,跨专业申请工商管理(MBA)的学生背景最为丰富,本科分别来自文科(35.7%)、工科(28.6%)、理科(14.3%)、社会科学(7.1%)与艺术学科(7.1%)。金融硕士也是本科阶段理科(20.4%)、工科(22.2%)、文科(22.2%)、社会科学(5.6%)的跨专业主选。另外,31.3%的理科生与60.9%的文科生分别选择了会计硕士与市场营销硕士专业。

在商科的热门留学专业中,不同国家/地区的名校录取背景各有差异。《2021中国学生商科留学报告》显示,金融本科录取以加拿大与美国名校要求最高, GPA“86分及以上”加拿大医博类&综合类名校占比最高(57.5%),其次是美国USNewsTOP50院校(55.6%);雅思成绩“7.5分及以上”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与罗素大学占比最高(9.5%),其次是加拿大医博类&综合类名校(9.3%);美国USNewsTOP50院校商科热门专业录取学生的托福成绩对比显示,托福成绩“110分及以上”金融专业占比最高(13.6%)。

启德教育方面表示,一般来说,美国跨专业申请难度比较大。如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硕士专业比较欢迎具备量化分析能力的理工科背景学生,市场营销硕士专业则对本科背景没有限制性要求,但对语言能力的要求较高。英国的跨专业申请对中国的院校名单与GPA均有要求。澳大利亚除了金融数学等商科硕士课程要求具备相关专业本科背景,其他大多数课程均接受跨专业申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