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家影视单位再发声:即日起立刻清理未授权影视作品内容

谢楚楚2021-04-24 2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4月23日,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七十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再度针对当前短视频侵权现象发出联合倡议。

这是继4月9日《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后的再次呼吁。“第一次是黄牌,这次是不是就是红牌了?”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毅表示,此次倡议发起的推动力更多来自企业方。对于版权权利人,当前短视频侵权是“切肤之痛”。

此次《倡议书》进一步明确了影视单位对短视频侵权行为的处理方法。《倡议书》中的五条倡议,分别针对短视频平台、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权利人三类主体提出了关于影视侵权、维权的倡议。

《倡议书》首先对短视频平台提出了倡议:“倡导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即日起清理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同时,“倡导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即日起通过关键词、影视指纹比对等技术手段防止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的上传。”

对于发布短视频影视内容的主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倡议书》提到,即日起严格遵循“先授权后使用”,清理自身账号内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等等。

最后,《倡议书》倡议权利人针对侵权严重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合法合规积极维权,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版权网络环境。

针对此次倡议,长视频研究者李星文谈到:“长视频二下战书,给短视频平台和自媒体运营者提要求。短视频装胡羊,运营者心下忐忑,这是正常现象。然而这维权行为在大众层面竟也寥寥。”在他看来,长视频的痛点在于沦为短视频赚取流量和广告的工具。而短视频不予理睬的底气则在于短视频的利益与大众相一致。但最后不管如何,短视频平台必须正是版权问题,才能与长视频实现共赢,构建良好的影视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