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一哥”中信信托2020年规模缩水3495亿 同比下降两成

蔡越坤2021-04-26 16: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26日,“信托一哥”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信托”)公布了2020年的业绩情况。

根据中信信托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7.4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61.42亿元;净利润38.55亿元,同比增长7%;上缴国家税金45.87亿元,创公司历史新高。

信托规模“缩水”3495亿

中信信托披露,2020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为1224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信托项目1198个,实收信托2608亿元;为受益人分配信托收益682亿元。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54%,涵盖基础设施、金融市场、文化科技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信托2019年年报,2019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为15742亿元,营业总收入71.83亿元,净利润35.93亿元。

相比较而言,作为头部信托在信托资产总余额方面,中信信托2020年末相比2019年下降3495亿元,同比下降22.2%。

具体而言,记者查询中信信托年报,中信信托融资类信托2020年末规模为3348.24亿元,同比下降328.03亿元;事务管理类2020年末规模为5657.51亿元,同比下降2825.49亿元。

中信信托1

(来源:中信信托年报)

据悉,2020年5月份,《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信托公司的非标业务规模进行了严格限制,要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他人提供贷款或者投资于其他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实收信托的百分之五十。

2021年以来,监管对于压降融资类信托持续收紧。据记者了解, 部分信托公司今年压降的比例为20%。

据记者了解,截至2021年1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首次压降至20万亿以内,为19.99万亿。时隔4年,信托业资管管理规模再次回落至20万亿元以下。

对此,4月26日,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整个行业而言,规模下降对全行业的利润的影响具有滞后性,2021年信托机构面临更大的压力。

转型承压

作为头部信托,中信信托在转型方面也面临压力。

关于固有资产的经营情况,中信信托2020年年报披露,2020年末固有资产不良资产率为7.06%,而去年期初数仅为3.9%,同比增加超81%。

关于资产减值方面,中信信托期初合计为19.25亿元,期末数为25.89亿元,同比增加25.65%。具体而言主要包括: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准备期初数为11.98亿元,期末数为18.64亿元;金融投资资产减值准备期初数为6.76亿元,期末数为6.32亿元。

中信信托2

(来源:中信信托年报)

据记者了解,中信信托在转型标品方面也在积极探索。

中信信托年报显示,中信信托证券投资类规模2020年末为2529.78亿元,2019年末为2335.80亿元,同比增加 193.98亿元。

中信信托表示,公司一直重视标品业务开发,2018年发起设立首支多资产、多策略产品“睿信稳健配置TOF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市场表现持续领先,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10.21%。

此外,中信信托2020年发行公司首支以分散投资为原则进行主动管理的债券资管产品——信源货币增强产品;为了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提升标品业务竞争力,中信信托2020年成立证券信托业务专项小组,全力推进业务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持续领跑。2020年,公司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客户规模超过3000名,受托资产规模近人民币500亿元,同比增长44%。此外,中信信托通过下属公司中信信惠国际信托,设立行业首单境外家族信托。

中信信托也表示,公司大力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在拥有首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人资格的基础上,再获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受托管理业务资质,发行全国第一个单层SPV结构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

不过,对于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中信信托在年报中也表示,风险叠加加剧行业调整。受疫情以及由此导致的经济下行影响。报告期内,金融行业虽然整体运行平稳,但个体风险暴露高发,债券违约企业数量创新高且向高信用主体蔓延,股市黑天鹅频现,信托行业整顿加剧。

对于监管政策调整带来转型压力,中信信托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监管机构调控措施频出,强力引导信托行业转型,传统展业受限、新兴业务有待进一步探索的展业现状给信托公司带来较大的转型压力和经营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