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头部机构被罚50万元 严监管下治理行动正在密集释出

李静2021-04-26 17: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整治“风暴”下,密集的处罚正在路上。

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称,学而思、跟谁学、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因价格违法行为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4家机构被罚款,与其在广告中利用虚假价格诱导消费者报名有关。根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跟谁学通过其运营的官方应用程序“跟谁学”销售多款培训课程,销售页面价格显示诸如“11998元,联报优惠3880”的优惠活动,但11998在优惠活动前未实际成交过,属于“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价格违法行为。其余三家所涉问题类同。

而就在两天前的4月23日,包括学而思网校、高途、网易有道精品课、猿辅导在内的四家机构,刚刚被北京市教委通报通报批评,涉及问题为违规提前招生及以不当用语误导学生报名缴费收费等。

两次处罚,分别由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不同主管机构给出。目前涉及头部机构先后作出回应称,诚恳接受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整改。

严监管背景下,政府部门联合治理课外培训机构行动正在密集释出。2020年12月,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校外教育与培训监管处处长徐攀指出,针对培训机构“超期收费、卷钱跑路”现象,教育部门要“内外联动”,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排查检查,严查严办违法违规培训机构,及时问责通报,建立动态更新黑白名单,不留死角。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再次提出,大力度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这是当前面临的紧迫难题,这个难题破不了,教育的良好生态难以形成。治理整顿校外辅导机构,目标是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治理的重点是整治唯利是图、学科类培训、虚假广告等不良行为。

与以往几次规范治理校外机构逻辑不同,本次治理指向更为全面,力度也远超从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员研究员储朝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8年对整顿培训机构用词是“规范”,而这一次政策用词是“治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治理力度远超从前。

一位涉及上述被点名机构的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4月22日晚公司已经收到消息,随即开会讨论上述解决办法,但除了内部加强管理外,讨论的最终结果也是先看其他机构回应情况。

此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曾在一次教育峰会上发言时称,随着“双减”相关政策文件逐步出台,K12培训相关教育机构、培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重大影响,生存成长空间会被压缩,集中于K12的大量投资将不得不转向互联网教育其他赛道,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重组。

监管“风暴”下,企业或正在考虑收缩K12相关业务。近日,包括新东方在线等机构于近日被曝进行集中裁员。随后,新东方在线回应称,并不存在集中裁员的动作或计划,主要为方便管理,中学部主讲团队大部在过去几个月正在由西安向北京迁移。大部迁移,加之当季度优化工作的正常进行,可能给外界造成了中学部‘集中裁员’的误解。

上述头部企业内部人士称,密集政策下,教育企业的内部普遍观望情绪浓重。预计这轮政策至少会持续到今年7月中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