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华才俊遇上南方基金

2021-04-28 21:21

横条动图

百十岁月,厚泽如春。

近日,清华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自诞生之日起,清华大学始终深深扎根大地,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在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大众理财需求为己任的资产管理行业,也活跃着众多优秀清华人的身影。

不完全统计,仅在南方基金,就有十余位公募基金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不止于此,还有很多清华人奋斗在南方基金的市场、运营等其他业务条线上。

第一张图

图表:南方基金旗下拥有清华大学教育背景的部分公募基金经理清单 来源:南方基金、WIND,截至2021年3月31日

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邀请到几位在南方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的清华人,听听在他们心中,清华大学的教育经历对其投资观、方法论等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人物图1

骆帅,“海能卑下众水归”

又是一年清华校庆,转眼离开母校已经12个春秋了。

清华对我的影响不仅是知识和为人层面,也深入到投资的理念和方法。

首先,我所学的工业工程专业强调系统的不断优化,追求目标函数的最优解,这也正是我们对于投资框架和投资组合的要求——随着外界约束条件的变化不断调整,以达到最佳状态。

如何用更小的风险获得更高的收益,是基金经理永恒的课题。

其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不仅是自我鞭策,也可以作为评价一家企业的标准,尤其是后半句,企业的价值观往往是决定性的,正确的价值观才能长期吸引人才和用户,并得到社会的认可。

校歌有云,“海能卑下众水归”,作为基金经理,保持敬畏和谦卑,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才能用良好的业绩回报持有人的信任。

人物图2

蒋秋洁,“清华给我有趣的灵魂”

清华给我有趣的灵魂。

作为一所国内顶级学府,清华给予我的知识培养自不必说,但更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世界原来这么大,一个人原来可以这么有趣。

在清华,有数不清高质量社团可以参加,有各种跨校、跨学科的活动可以体验。校园的生活就像一道门,让你看到门的那一边风光旖旎,让你了解体验世界的方式多种多样,让你充满好奇和乐于探索。

而这种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和求知欲正是投资最好的起点。

人物图3

罗安安“始终不忘母校谆谆教诲”

值此母校清华110周年校庆之际,我心中充满感概。

在南方基金工作的十载,始终不忘母校的谆谆教诲。

我的本科专业是计算机,基于网络体系结构的思维模式有助于我在错综复杂的股票市场中寻找到市场运行的逻辑和脉络,从而把握投资机会。

日常工作中,基金经理经常要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始终给予我永不言败、不断前进的动力。

人物图4

吴剑毅,“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三层含义”

在清华7年的学习,除了收获了汗牛充栋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受到了母校价值观的熏陶,至今令我在基金经理的岗位上受益匪浅。

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东操体育馆上醒目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短短十一个大字,传递了至少三个层面的教义。

首先,要热爱祖国,奉献人民。

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价值投资,寻找优质的企业,陪伴他们长期成长,为祖国的强大作出贡献。

另一方面,也要把客户的钱当作自己的钱一样,帮助人民的财富稳定增值。

第二,要锻炼好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在清华上学时,每年都要通过3000米的考试,及格线大概在15分钟左右。如今我仍坚持每天跑个3-5公里,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努力延长我们参与投资,获取复利的时间。

第三,要有长期主义的精神。

投资与跑步一样,能去到的远方,不在于一时跑得有多快,而在于跑得有多久。

当放在50年的维度思考问题时,就会更多地考虑到风险,不会计较一时的得失,而是要少犯错误。我也希望在母校光辉的照耀下,能在基金经理的岗位上,陪伴客户跑满五十年。

天下遍桃李,水木湛清华。

大学之道,不仅在于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大学之道,更在于能够创造引领时代的雄健精神。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南方基金的清华人身上,我们既看到了作为专业资管人,把握趋势、长远布局、迭代进化的专业能力,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还看到了他们兼济天下的志向、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以及志在长远的使命感。

在南方基金的清华人,他们追求卓越、躬行不辍,秉承“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初心,和所有奋进的南方人一道,正把青春的泉涌融入到时代发展的伟大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