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旅游类上市企业迎恢复性增长 三特索道一季度营收大涨198.19%

程久龙2021-04-28 18:32

程久龙/文 在经历疫情“重灾区”的考验后,湖北旅游类上市公司发布了首份一季报“成绩单”。4月28日晚间,总部位于武汉的三特索道(002159)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营收约8893.68万元,同比增长198.19%;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233.58万元,同比增长84.27%。

去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三特索道旗下不少景区项目处于暂停运营状态。受此影响,去年同期,公司营收仅2982万元,净利润亏损达7842万元。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针对“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的新特点,三特索道积极调整项目产品结构,突出布局山地无动力乐园、沉浸式体验乐园及非标住宿三大赛道。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大年初一,三特索道旗下首家萌宠乐园在武汉东湖海洋乐园正式开门迎客,主打亲子游市场。此外,作为三特索道倾力打造“生态主题乐园”的标杆项目,今年3月,公司对外公告的千岛湖牧心谷项目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项目备案等突破性进展,正按计划顺利推进。据三特索道方面介绍,公司也将全力加快推进千岛湖牧心谷项目建设,并将其经验推广至全国范围内其他项目。

另据公告披露的信息,三特索道旗下位于珠海市景山公园内的香炉湾城市阳台—景山观光索道升级改造项目,已在一季度取得土地勘测定界技术报告书,索道、滑道线路正在全面施工。该项目投入运营后,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不止于此,在主营业务迎来增长的同时,一季报显示,三特索道一季度财务费用由上年同期2143.38万元降至1217.45万元,同比降低43.2%。据公司一季度财务报表分析,一方面,公司在一季度非公开发行股份38,634,659股,募集资金36,316.58万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有力缓解公司债权融资压力,融资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近30%,对应财务费用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争取税收优惠政策,使得融资成本有一定程度下降。此外,公司一季度管理费用由上年同期3701.83万元降至3268.18万元。

另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今年一季度,三特索道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收窄——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233.58万元,为近十年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的最好水平。

4月28日,一季报发布当天,三特索道报收12.49元,上涨1.7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