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发布 徐工、三一、中联齐进五强

沈昕琪2021-04-28 19:4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4月28日,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在北京发布了“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1年上榜的50强销售额与上年相比,微幅下滑2.87%,为1915.82亿美元。

此次入榜的50家企业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典和韩国等13个国家。其中,中国有11家企业上榜,日本有13家企业上榜,美国7家企业入榜。

从销售额上看,上榜的中国企业以总销售额507.33亿美元排名第一,在50强总销售额中占比26.48%;美国企业销售额为420.21亿美元,占比21.93%,位居第二;日本企业销售额为398.98亿美元,占比为20.83%,排名第三。

(制表:沈昕琪,数据来源: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

但在企业排名上,美国的卡特彼勒和日本的小松制作所依然占据榜单的前两名。中国企业徐工集团、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今年联手进入榜单前五,分列三、四、五位。三者的市场销售额占比从去年的14.34%增加到21.63%。

(图片来源: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

(制表:沈昕琪  数据来源: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

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立家分析称,此次中国企业排位提升、市场份额占比上升主要有四点:一是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和技术全面提升,大吨位、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不断涌现,在国内市场全面替代进口;其次,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正形成流派,在新兴市场已被全面接受认可,在发达国家市场正在被接受;三是随着国内大循环战略的实施,中国工程机械供应链体系不断完善,核心供应链体系在不断打通;得益于中国市场需求大,有中国超级大市场的支撑,企业销售额也得到提升。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数据,2020年,全行业挖掘机销量32.8万台,同比增长39%;2020年海外地区受疫情影响表现不佳,但临近年尾出现反弹,12月份出口销量环比增加808台至4,211台,2020年全年出口3.5万台,同比增长30.5%,好于全球工程机械市场表现。

2021年开年以来,工程机械中占比最重的挖掘机每月销量均同比增长超40%,2月挖掘机销量更是同比增长205%,创2月历史新高。

市场的热潮还迎来了政策的利好。浙商证券援引第一工程机械网信息显示,1月以来各地合计3万亿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此外,今年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支持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

不过,根据浙商证券此前分析,机械行业是中游制造业的代表,上游原材料价格通过成本对上市公司盈利产生很大影响,若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则企业会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

张立家也表示,目前一些基础材料还依赖于进口,一定程度上会限制整体工程机械的产能。“国内的一些供应商现在和主机厂讨论一些可以本地化进行配套的合作,还在推进,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工程机械行业‘卡脖子’的一些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