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股份2021第一季度净利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1-04-28 21:36

4月28日晚间,红豆股份披露截至3月31日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作为2021财年首个季度,公司营收实现5.80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5068.16万元人民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713.60万元人民币。因2020年度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与疫情前2019财年一季度同比,公司净利润恢复至同期水平,扣非净利同增11.58%,盈利能力增强。

纺织服装产品作为非刚性品类,2020年一季度面对大面积的商店歇业和工作场所关闭情况下,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遭受强大冲击。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这场疫情危机在全球范围内使纺织服装业的企业损失了30%的销售额和90%的利润。

因此受2020年低基数影响,2021年一季度服装类消费增速高于社零平均水平,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总额同增54.2%,但仍较2019年一季度减0.9%。与行业相比,红豆股份呈现了良好恢复能力,21Q1扣非净利润较19Q1增11.58%,且近5年来一季度盈利能力总体保持良好发展趋势。

微信截图_20210428212045

强劲的业绩韧性背后,红豆股份坚持的是稳健经营的理念,将“进化增效”定义为今年的发展主题,坚持以高效率管理赋能业务发展。关于未来发展,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业绩仍处于恢复阶段。新冠疫情的暴发,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中国零售业格局。在此前1300多家的门店体量下,我们今年做的更多的是审慎布局各类渠道。一季度,我们门店优化调整至1114家;线上以小程序、抖音、快手、拼多多、小红书等多触点加强营销,来适应新零售的变革。在经历与疫情黑天鹅共舞的2020年,我们期待2021年的复苏新生。”

除了盈利能力的快速恢复,红豆股份线上销售渠道布局也正逐步打开成长空间。21Q1,红豆男装整体线上业务迎来突破,营收同比增长达47.6%,占比从16.30%提升至22.23%,全域营销建设效果明显。获悉,1月红豆男装非淘系电商平台京东、唯品、拼多多等开票共计销售同比增长23%,利润同比增长94%。同时,天猫红豆官方旗舰店,在公司品牌新定位梳理下快速推进配称工作,从视觉、商品等多维度向消费者呈现全新气象。且西服作为当家花旦产品,今年致敬经典新推“红豆囍”西服系列,为品牌年轻化注入特色底蕴。

以21 Q1为起点,纺织服装基本面景气度正进一步提高。叠加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好感度提升、公司新定位下品牌力强化等因素,红豆股份有望迎来国货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