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翻身战

2021-04-28 21:53

“小蓝杯”正在重新焕发活力。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通常会遇到两种境况,一种叫枝条始欲茂,忽值山河改;另一种叫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现在的瑞幸就处在第二种情况。

而一旦成为后者,按照人性“追涨杀跌”的老传统,“瑞幸不行了”“瑞幸要崩了”……企业总逃不脱被这些唱衰论调挟持。

但瑞幸不行了吗?用投资界传奇索罗斯话来回答就是:“市场几乎总是错的。”这种错误往往都是因为没搞明白一个道理:判断一个公司的未来,不是过去它做错了什么,而是现在它做对了什么,也就是从公司的整体竞争优势与内在价值全面考虑。

从瑞幸近期的一系列消息来看,则无不在清晰地指向一个趋势——否极泰来。从与SEC达成和解协议,到近日宣布达成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协议,以及瑞幸首家咖啡烘焙基地在福建正式投产,这些接二连三的动作,无不表明那个被唱衰的“小蓝杯”正在重新焕发活力。

资本活水来

背着包袱的人永远跑不快。质疑瑞幸,最核心的问题,无非是去年带来的债务包袱。而这一问题,实际上在瑞幸一系列的努力下,已得到解决。

去年12月,SEC表示同意瑞幸支付1.8亿美元达成和解。以此为开端,瑞幸在接下来的四个多月时间,通过各种符合监管的方式推进债务重组,而今达成总额为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基本可以判定,瑞幸的债务重组之路已经非常平坦。

而更重要的是,此次新一轮融资,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于瑞幸前景的看好。事实上,瑞幸的业绩也在稳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根据瑞幸联合临时清盘人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的报告显示,瑞幸已于2020年8月首次实现了总体店面盈利,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单季营收分别为5.65亿、9.8亿和11.45亿元,同比增长18.1%、49.9%和35.8%,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报告同时披露了瑞幸从快速扩张转为针对性扩张的策略之变,以提高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表现。此外,截止2020年11月30日,瑞幸目前尚有不受限制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总额为约合7.75亿美元,根据瑞幸咖啡与安迈顾问有限公司报告中,双方的商业预期表示预计2020财年的收入将在38亿元至42亿元人民币之间。

e36b377c706c7b40544507d9e5cc8a6

瑞幸突围战

不过,在瑞幸运营情况日益向好的同时,国内咖啡市场的竞争也逐渐激烈,随着星巴克、雀巢、农夫山泉、伊利等巨头们纷纷加码,网红咖啡三顿半、永璞、时萃崭露头角,以及越来越多的小众品牌出现,这一切都在预示着,中国咖啡市场竞争正式开启新帷幕。

在这场咖啡升级战中,品质无疑是突围的关键。瑞幸的选择是,结合品质至上的价值观全渠道出发,从上游咖啡豆入手,深入耕耘全产业链。

在上游维度,继今年1月初,瑞幸签署埃塞俄比亚耶加雪菲精品咖啡豆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出高端产品线“小黑杯·SOE耶加雪菲”之后,瑞幸咖啡与合作伙伴已完成2020/2021新产季1000吨云南精品咖啡豆采购。瑞幸此次采购的精品咖啡豆主要来自云南保山、普洱两大产区,为保证品质和风味,瑞幸在海拔超过1300米以上种植区域,甄选SCA评分80分以上的咖啡生豆。这不但丰富了瑞幸SOE限定系列的口味,促进瑞幸精品咖啡战略进一步落地,还利于推动云南咖啡产业化、精品化、国际化。

微信截图_20210428194106

在加工维度,瑞幸咖啡首家烘焙基地近日在福建正式投产,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 一家全产线自动化的智慧型烘焙基地。基地总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4.5万㎡、咖啡豆年烘焙产能1.5万吨。据了解,瑞幸咖啡烘焙基地实现了从生豆处理、烘焙、包装、码垛到仓储的全自动化生产,是目前国内首家实现全产线自动化的智慧型生产基地。瑞幸咖啡烘焙基地的正式投产,标志着瑞幸在咖啡全产业链的进一步深耕,深度赋能中国咖啡产业。

在产品维度,瑞幸组建了由2014年WBC总冠军井崎英典、2003年WBC意大利冠军安德烈·拉图瓦达、2017年WBC中国冠军潘志敏以及最新加入的2018 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Agnieszka Rojewska组成的首席咖啡大师团队,从根本上构建了瑞幸咖啡的“产品底层专业骨架”。冠军团队从生豆选择、原料烘焙、产品拼配、产品创新等多个方面全力保障了瑞幸咖啡的高端风味与高端品质。

在这样的多管齐下的思路下,瑞幸能够保持稳定的延续性,从而以全产业链的优势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持续创新创造新价值

除了商业咖啡和精品咖啡两条产品线,瑞幸还相继在电商平台推出了挂耳咖啡和冻干粉咖啡等产品。这些新产品的出现,意味着瑞幸对价值创造的最新思路——通过持续创新,用更多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以全方位地服务消费者生活。在挂耳咖啡和冻干粉咖啡等产品之外,瑞幸还在2020年推出了包括厚乳系列、轻乳好茶系列等77款现制饮品,并对对部分轻食产品进行了调整和升级。

而在门店和服务方面,瑞幸也在不断升级优化。瑞幸的计划是到2023年,直营门店数能够扩张至到6900家。如果这个计划实现,将追赶上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星巴克计划在2022财年,总店数达6,000家的目标)。在无人零售方面,瑞幸近期又宣布“瑞即购”业务开放,无需押金,可免费申请“瑞即购”入驻,以覆盖更多消费者人群。

90bc362ea7ce324de798bf913a32dc1

从这些举措来看,瑞幸未来给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还具有很多的想象空间,而且咖啡只是目前瑞幸的主要切入口。如果接下来瑞幸妥善处理好债务问题,并保持持续增长,那么瑞幸或许会带给外界全新的认知。

作为中国咖啡市场的创新者,思考如何不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是瑞幸,同时也是疫情大格局之下每个企业都应切身思考的问题。

对于瑞幸来说,无论是在年初与重要债权人达成重组支持协议,还是完成新一轮融资,以及烘焙基地正式投产,都意味着在历经千帆后,瑞幸正在释放更多的向好迹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