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详解五年转型新策略 “实力派”车企欲彻底自我变革

王国信2021-04-28 22: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周菊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我们要进行彻底的自我变革,这是很重要的。”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阳在谈及对入局造车者不断增加这一现象的看法时,如此说道。作为一家52岁的中国老牌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下称“东风”)在今年车展前夕(4月17日)首此以“品牌盛典”的方式展现自己的实力和转型决心。在当天活动上,东风向电动化、智能化发起了新攻势,并对外公布了在未来五年中将要达到的“三个100万”目标。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在活动中提出,至2025年,东风集团将完成自主品牌商用车年销量100万辆、自主乘用车100万辆(风神30万台,岚图15万台,风行、风光、启辰等一共55万)和新能源汽车10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集团销量的20%。同时竺延风还表示,东风未来还将推出高端智能电动越野品牌。根据东风规划,到2024年其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将实现100%电动化。

关于全新电动越野品牌,乔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东风目前正在开发一个全新的越野车平台,这个平台将打造纯电动及增程式车型。目前,该越野平台打造的车型已确定使用东风自己的品牌,采用东风双飞燕logo,但对于该品牌是否会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与外部企业进行合作尚未确定。乔阳表示,东风在一年前就成立了M事业部,该事业部负责全新越野车平台的研发。由此,东风将形成三个全新的平台,包括岚图使用ESSA平台、全新越野车平台,以及DSMA平台。

DSMA平台是东风打造的面向中高端车型的高级模块化架构,风神奕炫MAX就是基于这个平台开发的第一款车。这标志着,东风的平台策略发生了重大改变。此前,东风自主曾使用和PSA联合开发的CMP平台,奕炫就是该平台上的第一款车。但从奕炫MAX开始,东风开始使用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平台,这意味着东风自主开始进入完全自主独立发展的新阶段。

东风正在自主上采用与以前完全不同的策略,以强化自主乘用车的差异化布局。如风神、风行、风光等已经陆续完成了品牌标识的全面焕新,三个自主品牌正式告别了统一标识形象的时代。在管理形式上,各个品牌也都在进行革新。如岚图汽车已经成立了独立的公司来经营,且核心人员持股。在薪酬体制改革上,东风则完全对标市场化。所谓“市场化”指的是核心人员的薪酬需达到市场上的90分位水平,其他人员平均达到市场上75分位左右的水平。

“未来的转型,有很多的挑战,也会有很多的压力,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决心已经下了,我们必须要这么做。”乔阳说。在4月17日的品牌盛典上,东风宣布了自己转型的目标是为成为一家科技与服务公司。当天,东风集团发布了新能源的“跃迁行动”,将围绕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氢能源等方面全方位展开。而在行业聚焦的智能网联领域,东风发布了“无限星”无人驾驶品牌,以迅速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与应用。

多条路线并进

新兴车企的加入带给老牌车企压力,但也加快了中国汽车业的全面转型和技术升级。“(这改变的)不只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生态。”乔阳说。东风在转型之中显然加大了开放合作的力度,对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公司都持开放心态。乔阳认为,尽管新兴造车企业很多,但诸如东风这样的老牌车企是有自身优势的。“不管怎么样,车跟手机一类的消费品不一样,它是大件消费品,传统的性能是很重要的,比如质量、安全等,都必须可靠。”乔阳说。

以岚图品牌为例,得益于ESSA平台,其新品的研发和投放的速度得到了极大提高。根据规划,岚图未来五年每一年会投放至少一款车,并计划在2025年销量要达到15万以上。“从产品的外观和内在的质量、精细度,包括可靠性、安全性来说,(岚图)实际上比一线的豪华品牌还要好。”乔阳说。

在保证质量和安全性的同时,岚图也搭载了多项智能化配置。据了解,岚图第一款车的自动驾驶水平为L2级,但未来其可以根据客户的体验及要求,以及实际使用场景等提升智能话水平,增加智能化配备。另外,岚图也实现了SOA架构搭载,可以通过开放整车软件调用接口给第三方生态合作伙伴,共建以用户为核心的数字化服务生态。靠谱的质量,加上智能化的配置,这被认为是岚图可能战胜新造车企业的关键所在。

岚图是东风的转型力作,也是在新能源这条新赛道上的“前锋”,但整体来看,东风认为未来汽车的动力形式将会是纯电动、燃油车、混合动力三者并存相当长一段时间,基于此,东风的策略是不放弃传统燃油车市场,同时加快纯电动和混动车型的研发。另外,为了帮助实现“碳中和”目标,东风在盛典中特别指出,也将在氢能领域全面布局。这一策略与很多车企不太一样,在中国不少车企已经宣布了全面向电动化转型的规划,并计划在特定的时间全面放弃燃油车。比如北汽,其曾经宣布在2025年全国停止销售燃油车,长安也曾宣布要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而东风则选择了多种技术路线并行推进。

在4月17日当天盛典夜上,东风还发布了新的燃油车动力“龙擎”与“马赫”,其中前者针对商用车,后者针对乘用车。乔阳认为,纯电动、燃油、混动三种动力形式将呈现出替代关系,据其判断,在未来五年内,纯电动和混动销量占比将达到20%以上。“从现在看,这个比例很可能会提前实现,中国电动化趋势从去年四季度有明显加快的趋势。这跟国家战略有直接关系,包括2030年的“碳达峰”目标。”乔阳说。

东风车展

在这种趋势判断下,东风对未来的投资也做了更精细化的分配。乔阳对记者表示,东风未来的投资将主要围绕新能源进行,包括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以及三电系统等。而围绕产能方面的投资则比较少,“我们未来不会在这方面(建新工厂增加产能)有比较大的投入。”乔阳表示,从整合资源方面,东风不会在传统的业务,包括总承包和零部件做更多的投入,但传统的发动机会进行持续的技术升级,因为混合动力更需要高效率的燃油发动机。

资金是车企转型最重要的基础,从各国际车企看,它们为转型所付出的资金量是非常巨大的。在国内,上汽就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入3000亿元进行转型,一汽集团则获得了当地提供的1万亿元银行授信,以此作为转型的储备金。那么,作为国内TOP3车企的东风,资金准备得如何呢?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冯长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十三五期间东风营业收入的利润率一直保持在9%以上,在国内外的汽车厂商中属于领先水平,这种盈利能力是其资金保障的基础。目前,东风持有的资金余额比较充裕,同时东风也正在广泛利用资本市场打开融资渠道,如A股的上市就将为其带来新通道。“去年底已经通过了深交所发审会的审核,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流程。(东风)在股权融资方面有很大的支撑,且融资不是一次性的,未来会持续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实现融资。”冯长军说。

合作的边界

但是传统车企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科技型企业呢?东风的理解是,科技型企业的内涵是用户型企业,因此以用户为核心是最重要的内容。基于此,岚图成为东风转型的前锋,开始了新的裂变。在增加岚图的科技属性基础上,东风还将从产品特性和用户体验两个层面进行升级:首先在产品上,岚图产品的技术和性能,包括平台、电子架构都将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其次,更重要的是将产品特性贯穿到用户体验,“要把好的技术和产品让用户感受到,让用户接受。”乔阳表示。

这种转型会带来新的变化。除了上述岚图品牌在管理例模式和运行机制上都更加市场化,东风的盈利模式也将发生改变。“从盈利角度而言,今后不管是高端车还是中端车,面向客户的服务将成为整个价值链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就是说卖车只是服务的开始,这是很明显的趋势。”乔阳说。

当然,与此同时,企业的成本方面也会发生变化。比如车型实现了平台化、模块化,这意味着前期一次性的研发费用是比较高的,但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产品都会在平台上诞生,新品的研发周期也会大幅缩减,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这从大众的MQB平台上即可看出效果。“平台化的效率非常高,同时研发环节数字化能力也会大幅提高。”乔阳说。

基于前期较高的资金需求,作为突破口的岚图汽车在计划A股上市募资的同时,目前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乔阳表示,东风希望引入一些积极的股东。“希望它们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而是跟产业链上、下游有协同关系,或者在某些方面能够给我们一些赋能,这是我们选择战略投资者的标准。”乔阳说,东风希望能有一些民营资本加入。

除了资本层面,岚图和东风本身已经和多家科技公司合作,包括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知名科技公司,这也能够给它提供一些经验,乔阳表示要从中学习科技企业对客户、对市场的快速更新和迭代。

东风在岚图汽车上的运营经验已经开始逐步向旗下其它品牌输出,比如东风风神也正在进行改革。今年3月,东风风神进行了营销组织变革,将原来的多个部门,重新组合成两个中心,其中一个中心就是用户服务中心,面向C端用户。“我们需要在客户端做得更有效率,行动要更快。”乔阳指出。

不过,与科技企业合作上,乔阳认为还是应该有边界的。“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办,但我们会做我们擅长的,而且是我们对用户的体验能够直接进行管理跟掌控的。也就是说,命门是绝对不能交给别人的,对任何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大的整车企业,我认为都是这样的。”乔阳表示。不过,东风愿意对外开放ESSA架构,目前吉利的浩瀚架构也对外开放,百度在与吉利合作后直接采用了该架构来打造自己的新产品。显然,东风也希望能够走类似的道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