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迎娶秀强股份,珠海港新能源战略布局再下一城

邹永勤2021-04-28 2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珠海港(000507.SZ)4月27日午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确认其协议受让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秀强股份,股票代码:300160.SZ)1.55亿股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过户日期为2021年4月26日。

至此,珠海港已成为秀强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秀强股份25.009%股份。

珠海港收购秀强股份一事其来有自。2021年1月13日,珠海港发布《关于公司对外投资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展能源环保主业的发展空间,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和整体盈利能力,珠海港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以自筹资金分别收购宿迁市新星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恒泰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秀强股份92681270股和62000000股股份。收购完成后,珠海港将持有秀强股份合计154681270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5.009%,从而成为秀强股份控股股东。公告还透露,收购秀强股份的交易价格为每股6.30元,交易总金额为974492001元。

其后,珠海港分别于2021年2月24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局第四次会议、2021年3月12日召开的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拟收购上市公司秀强股份25.009%股权的议案》,经过3个多月的持续推进,终于在4月26日修成正果。

对于此次收购,市场最为关注的是收购价格。因为根据1月13日的公告,珠海港收购秀强股份的价格为6.30元,当天秀强股份的收盘价为7.86元,拥有接近20%的折价率。但随着年初以来大盘行情的逐步走软,秀强股份更是出现了跌跌不休的弱势行情,4月26日的收盘价为6.18元了,已低于协议收购价格6.30元。

那么,珠海港为什么不采取在二级市场或者大宗交易方式进行股权收购,而非要高价收购秀强股份呢?

针对这些疑问,珠海港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外投资公告披露前一日(即1月12日)秀强股份收盘价为6.85元,高于协议收购价格6.30元,交易价格较为公允。收购协议中已经确定的交易价格不会因为现价的变化进行调整。公司收购秀强股份是出于商业考量和业务协同,短期波动不影响公司对秀强的判断和信心。

公开信息显示,当前深沪两市做光伏玻璃深加工的企业有将近十家,秀强股份无论从市盈率(52倍)还是市净率(3.7倍)的角度来衡量,都不是最优标的,更比不上同在广东的南玻A(000012)。那么,珠海港为何舍近求远、舍优取劣,宁愿高于二级市场价也要执意迎娶秀强股份?

对此,珠海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来秀强股份重点围绕产品智能化、新能源化的发展趋势,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展开新方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的布局,尤其是积极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和市场,依托玻璃深加工技术积累及创新,研发出光伏BIPV玻璃、多曲面玻璃、微电玻璃等新品,应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玻璃、电子玻璃等新赛道业务,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该工作人员更进一步指出,收购秀强股份,能使公司的先进制造业务板块延伸至玻璃深加工领域,并可以充分利用秀强股份在光伏玻璃深加工行业的经验积累、技术储备以及客户资源,实现快速向光伏产业链上游拓展业务,加快公司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和延伸,进一步拓宽新能源业务范围,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公司的资产规模、营收规模将进一步提高,能有效优化公司的盈利水平。

其实,早在4月19日发布的“珠海港2020 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会议纪要”里,珠海港便作了如下表述:“2020年下半年国家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以及‘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长期目标,并随后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同时各地方政策也响应国家战略,出台了诸多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公司将紧抓此次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致力于将公司打造为国内知名的能源环保投资运营商及服务提供商,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盈利支撑。”

由此可见,抓住“碳中和”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将是珠海港未来一段时期的主旋律;而“不计成本”式的强势迎娶秀强股份,则是其在新能源战略布局当中落下的一粒重要棋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