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的2020年:产能扩张、渠道改革和大手笔现金分红

李华清2021-04-29 12: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4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格力电器营收达1681.99亿元,同比下滑15.1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221.75亿元,同比下滑10.21%。

尽管2020年是格力电器上市以来第二次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情况,但在不少人看来,格力电器2020年的成绩单已经是高于预期。

早在4月15日格力电器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时,就有家电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格力电器2020年前三季度的表现——营收下滑18.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下滑38.06%,投资者对于格力电器2020年全年业绩会有大幅下滑做了心理准备,结果其全年营收、净利下滑幅度保持在16%以内,算得上是超过预期。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立聪则认为格力电器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超预期是渠道改革初见成效的体现。

从四个季度的业绩数据来看,格力电器2020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力挽狂澜。2020年第四季度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84.76亿元,占全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超38%。

回顾格力电器2020年年报,有三个关键点较为突出,一是产能、产品扩张;二是渠道改革;三是大手笔现金分红。

格力电器2019年年报曾披露,格力电器拥有14大家电生产基地,而2020年年报则披露,生产基地数量增加到17个,增加了赣州等地的生产基地。受新冠疫情影响,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等大家电的销售受阻,零售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生活电器销售走俏,健康家电重要性凸显。2020年,格力电器丰富了旗下的家电品类,新推出消毒液制造机、除菌小方管、手持式吸尘器、热泵洗护干衣机、电热饭盒、果汁杯、手持式冲牙器、手持式吸尘器、洗碗机等品类。

新冠疫情之下,格力电器也进军了医疗健康领域,新成立了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格健”)和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新晖”)。其中,珠海格健生产防疫物资,主要生产和销售医用护目镜、医用口罩、医用额温枪等第一类、第二类医疗器械。格力新晖则生产医疗设备,格力电器介绍,格力新晖研制的移动防护装备填补了公司在医疗设备温控系统的产品空白,2020年已推向市场交付使用,助力核酸移动检测,降低医院的检测负荷。

尽管珠海格健和格力新晖成立的时间不长,但裨益格力电器2020年的营收。格力电器2020年年报披露,珠海格健对公司2020年的营收影响达2421万元、格力新晖对公司2020年营收影响达119.9万元。

渠道改革是格力电器2020年浓墨淡彩的一笔。2020年,格力电器举办了八站全国巡回直播活动,带动3万家线下专卖店开设线上格力董明珠店,增强线上渠道能力。线下专卖店自身改造方面,引入智能导购大屏、云货架、电子价签等数字化设备,提升线下门店的形象。在格力电器的预设里,线下门店不仅仅要具备线上线下销售的能力,还应该是一个提供客户体验、接待客户和与客户进行交流的空间。格力电器有意将万家门店打造成格力终端新零售门 店。

年度利润分配方面,尽管2020年出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下滑,格力电器的利润分配预案依然大方,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含税),预计派发现金达174.98亿元。

而在2020年半年报时,格力电器已经提出2020年半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达59.21亿元。若顺利实施2020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格力电器2020年半年度和全年度的利润分配情况合并起来的现金分红金额(含税)达到234.2亿元,超过2020年度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现金分红额占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率达到105.61%,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度是29.23%、在2018年度是48.21%。

4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也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季报显示,2021年Q1营收达331.89亿元,同比增长62.7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34.42亿元,同比增长120.98%,业绩回暖明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