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建成国内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各海域平台无人化比例达11.3%

高歌2021-04-29 13: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4月29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宣布东方气田群全面建成,同日智能化生产操控中心并网投用,这是国内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

中国海油将此视为其海上油气生产运营进入智能化和数字化阶段的标志。目前中国海油在各海域已有29座平台实现无人化改造,平台无人化比例达11.3%。

东方气田群是南海西部目前产量最大的自营气田群,由10座海上生产平台、1座陆地处理终端和数条海底油气管线组成。开发建设期近20年,年产天然气量超过57亿方,是海南省最主要的民生和工业用气来源。

据中国海油方面介绍,智能气田群项目由海上井口平台无人化、中心平台少人化改造以及陆上生产操控中心建设三部分组成,改造项目近百项。

自2018年起开启,中国海油东方作业公司开始进行井口平台改造,并于2019年建成国内首个可以远程遥控恢复生产的无人值守井口平台,以往生产关停后必须派人登临平台手动复产,智能改造后原有2个小时的复产时间可缩短为20分钟。2020年,东方作业公司完成“平台自动配气、设备智能检测、智能机器巡检”三大智能化项目,可使中心平台少人化。

4月29日并网投用的智能化生产操控中心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一体,对油气田开发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预警诊断、远程操控、集成共享、协同运营和辅助决策,有助于海上油气田业务重构、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效率提升。海上气田的智能化改造可使海上值班人员将显著减少,进而降低生产成本。

据东方作业公司介绍,“生产操控中心是整个智能气田群的中枢和大脑,可以监测各个海上气田的生产状况。安全方面,可以监控现场高风险作业、跟踪隐患整改进度、监测各类机械设备、实现故障诊断等;生产方面,可以分析处理生产数据,实现多个气田协同生产、一键配气等,全方位、多角度对气田群实施管理和决策。”

海上气田数字化与智能化背后是安全的驱动,少人化乃至无人化是趋势之一。

4月9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发布公告称,4月5日傍晚,V平台V29井钻井作业过程中有浅层气溢出,中海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随即进行压井作业处置,过程中发生井喷着火,该公司迅速开展人员撤离、灭火和溢油排查。事故发生时,平台现场共有102人,当晚撤离99人,另有3人失踪。

下一步,中国海油称将向全海域推广智能气田群的建设经验,推动国内海洋油气开发和智能化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