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五一”假期的首日流量将达到历史新高

宋笛2021-04-29 15: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4月29日,交通运输部在四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披露,预计“五一”客流总量上升接近2019年水平,将达到2.65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上升120.1%,首日流量有望突破6000万辆,达到历史新高;全国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在5250-5450万车流辆。

交通运输部预测,从时间分布看,客流呈现"两头高、中间低"态势。五月一日出行的时候客流量比较高,返程的时候客流量比较高,中间这段时间客流量相对低。预计出发客流将集中在假期首日,首日的客流高峰大约是5790万人次,比2020年(2684万人次)上升115%,比2019年(5461万人次)上升了6.0%;客流返程集中在假期最后一日,规模稍低于首日。

其中,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主要有:G1京哈高速河北唐山段,G4京港澳高速河南新乡、郑州段,G15沈海高速江苏南通、苏州段,广东深圳段等;预计易发生拥堵缓行的收费站主要有这样三个:G4京港澳高速湖南长沙雨花收费站,G25长深高速杭州南收费站,G1503上海绕城高速上海高东收费站;流量较大的服务区主要有这样的四个:G1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卢龙服务区、唐山滦县服务区,G3京台高速山东济南服务区,G15沈海高速浙江宁波南岸服务区等。

与往年“五一”相比,从空间分布来看,2021年“五一”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即中心城市与部分中小城市出行需求较大。在北上广深外,预计扬州、舟山、北海、敦煌、恩施等城市也将加入拥堵的行列。从第三方平台"五一"假期旅游产品预订情况看,约七成用户选择跨省出行;租车订单量较2019年显著增长,增幅高达126%,且九成订单也是跨省出行。

在公路车流量外,铁路、航空客运也在今年“五一”迎来爆炸式增长。

北京局集团公司根据截至4月28日的车票预售情况分析,北京局集团公司“五一”假日期间,预计共发送旅客908万人次,日均发送113.5万人次。其中,旅客发送高峰日为5月1日,预计当天发送旅客148万人次,有望创下北京局集团公司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中国民航局在4月新闻发布会中曾表示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五一”机票 量价齐升,明显高于清明小假期,也有望高于2019年五一假期水平,其中,中远程出行旅客增幅相对较大。中航信预测,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民航计划执行航班的总量和航班座位数,同比2020年均呈倍数增长。今年“五一”假期,国内热门目的地集中于上海、北京、广州、成都、三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