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集团子公司债务违约4.75亿元 称正在协商展期

蔡越坤2021-04-29 16: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29日,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工艺集团”)在上海清算所公告称,公司二级子公司中国工艺福建实业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银行债务违约,涉及债务品种包括银行流动资金贷款、信用证及押汇、海外代付等。截至4月29日,违约金额合计4.75亿元。

关于债务最新情况,中国工艺集团称,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债务违约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商展期等相关事宜。上述债务违约事项预计不会对本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本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此,记者拨打了中国工艺集团债券募集说明披露的联系方式,截至发稿尚未接通。记者根据Wind资讯查询,目前中国工艺集团存续债券仅一只,为20中国工艺MTN001,发行规模为5亿元。

关于债务问题,根据4月29日中国工艺集团披露2020年年报统计,公司负债合计162.73亿元,且利润总额与净利润均为541.95百万元。

此外,2020年9月份联合资信对中国工艺集团跟踪评级报告提示风险表示,公司毛利率单薄,利润总额对非经常性损益依赖度高。公司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2019年,公司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为利润总额的1.79倍,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跟踪期内,公司债务规模快速增长,短期债务占比高,短期偿债压力大。

据中国工艺集团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中国工艺集团的控股股东是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此外,公司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单位,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钻石交易所主要股东、历史单位。子公司中博世金是上海黄金交易所铂金唯一提供商,在铂金进口领域具备行业垄断优势。

另据中国工艺集团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拥有近50年的从事工艺美术产业经营管理的光辉历史。公司业务主要有工艺美术品设计研发、监制出品、制作生产、文旅投资、销售经营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