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云计算老兵申元庆眼中的云计算:不再蒙眼狂奔,正逐步走向深水区

任晓宁2021-04-29 20: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在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已成气候的2021年,又一家与云有关的公司成立。4月28日下午,做数据中心起家的世纪互联宣布,成立互联科技,主要做全栈式混合云服务。

世纪互联成立于1996年,主要做数据中心,2011年,世纪互联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世纪互联CEO申元庆是一个行业内的老兵,他曾全面责微软云及京东云的搭建,在大数据和云计算行业浸淫20余年。他对经济观察网判断说,云计算行业现在走到了一个分水岭的节点,正在从浅水区走向深水区。更重要的是,云计算这门生意也不再只是投入,已经有了真金白银的利润回报。

不再蒙眼狂奔

从旱涝保收的数据中心到踏入全栈式混合云服务,世纪互联内部很谨慎,经过一年多的尝试,申元庆认为,这个阶段的云计算已经不再是蒙眼狂奔的云迁移了。

国外的亚马逊和微软在云计算方面都实现了净利润为正。国内阿里云收入超过500多亿元,最新一季度阿里云首次实现盈利,其估值在千亿美元以上。

“这么一个大规模、相对成熟的行业,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国内云计算的部分大概同比增速已经降到了35-40%左右,所以我会觉得云计算已经不再蒙眼狂奔,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云原生的技术来重构相关应用服务。”

世纪互联自身的尝试也看到了好的效果。其最早做机柜生意,一个机柜一年能贡献6-8万元的收入。最近这几年加上网络、裸金属及混合云服务后,单机柜的营收规模可以提升到20万甚至30万元,收入有了明显提升。互联科技CEO蔡春风认为,未来还有可能有更好的盈利模式。

万亿的市场

世纪互联做数据中心起家,目前依然在一二线城市城区内有大规模数据中心。截至2020年底,世纪互联机柜总数为53553个。从今年开始,持续每年会交付25000多个机柜,且在持续提速。

申元庆告诉记者,新基建IDC从工程及科技板块来看,都是万亿的市场。这个市场中,云计算已经竞争激烈。国外有三朵云,AWS、微软、谷歌;国内有超过12朵云,其中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都是领先者。不过申元庆认为,这个行业不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存量市场,而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增量市场。

云计算发展至今,正在从浅水区到深水区,“企业越来越看到数据的重要性,他们会要求对数据为我所有,对数据有主控权,也会增加定制化的需求。”新成立的互联科技可以为企业混合云提供整体的架构定制化服务,他认为,这是做平台的云厂商很难做到的,也是新公司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