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袁小华:逐步提高“HEV+PHEV+EV”全矩阵电动化车型销售占比

王海宣2021-04-29 22: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在混动、纯电领域都做了布局之后,广汽本田又将触角伸到插电混动领域,以完善旗下电动化车型的覆盖范围。4月19日-28日举办的上海车展期间,广汽本田发布了旗下首款插混车型——皓影锐・混动e+,这款车搭载了Honda独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 e+。新车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广汽本田在整体发展上,是在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三个领域同步推动的。”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在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了解,广汽本田是最早布局混动车型的合资车企之一,早在2016年引入了雅阁锐·混动,这是本田在中国的首款混动车型。

截止目前,广汽本田共拥有5款混动车型(含HEV、PHEV),是国内拥有最多混动车型的企业。此次车展,此前已经上市的HEV混动车型,如雅阁锐·混动、凌派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和皓影锐·混动也一同在车展亮相。

在车企转型电气化的过程中,实现燃油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化是重要的一个布局领域。包括本田、丰田在内的合资品牌,以及长城、比亚迪、广汽在内的自主品牌,都发布了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发展计划。而广汽本田皓影插混车型的推出,也是跟随这一趋势而来。

从产品力来看,皓影插混车型在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达85km,综合油耗低至1.3L/100km,车主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切换不同的使用模式,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不错。

此外,广汽本田旗下纯电动车型VE-1+广汽也在车展亮相,这款车悬挂广汽本田旗下理念品牌的车标。“在纯电动领域,我们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SUV VE-1,并在这两年不断升级及导入其他纯电动车型,包括今年年初的纯电动轿车绎乐EA6。接下来,广汽本田会不断导入其他纯电车型。”袁小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上海车展期间,本田中国发布了首款本田品牌纯电动车,并表示未来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纯电动车。这意味着,本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也将在电动化领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广汽本田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业绩,袁小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满意。数据显示,广汽本田第一季度累计销量18.2万辆,同比增长80.1%,其中3月整体销量达6.3万辆,同比增长96.8%。

“下半年,广汽本田会推出更多新车型,相信随着更多新车的上市,广汽本田全年总体销量表现会比较理想。”袁小华表示,“包括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占比,会逐步提高。”

【访谈】(根据车展群访资料整理,有删减)

经济观察网:广汽本田有着全行业最大的混动家族,但现在许多车企都all in 纯电动领域。请问接下来广汽本田是否会放慢混动步伐,选择将更多精力放在纯电动发展上?

袁小华:广汽本田在整体发展上,是在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三个领域同步推动的。随着时代发展和客户需求,广汽本田也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领域发力。今天我们推出了皓影锐·混动e+,完成“HEV、PHEV、EV”全矩阵电动化产品布局,加速电动化战略部署。所以,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都是未来广汽本田发展的重要方向。

经济观察网:请问今年第一季度广汽本田的销售情况如何?纯电动等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在广汽本田整体销量的占比有多少?您对第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是否满意?

袁小华:对第一季度广汽本田销量,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有2021款皓影上市,纯电动轿车绎乐EA6上市。在新车型推动下,整体发车和终端销量均超过18万辆。下半年,广汽本田会推出更多新车型,相信随着更多新车的上市,广汽本田全年总体销量表现会比较理想。包括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占比,广汽本田会逐步提高。目前电动化占比较高的是混动。那随着车型不断引进,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的销量占比会逐渐提升。

经济观察网:当前,许多豪华品牌和自主品牌都在强调电动化,发展电动化车型。那广汽本田在加速电动化布局有哪些考量和部署? 

袁小华:广汽本田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发起新一轮的冲击。今天发布会大家也看到,我们继2016年导入i-MMD混动后,导入了最新插电混动技术,推出皓影锐・混动e+。广汽本田完成“HEV+PHEV+EV”全矩阵电动化产品布局,加速电动化战略部署。另外在纯电动领域我们也有布局。按照我们的规划,后续电动化车型在广汽本田整体销量占比会越来越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